为什么不能随便掏耳? 专家是这么说的
2021-03-09 08:3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WHO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的医护人员在陈智斌主任医师、李晓璐研究员、刘丞助理研究员、万文锦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安德门社区进行线下义诊。专家们耐心解答居民关于听力保健、预防耳聋常识及听力康复等问题,并向广大居民发放预防听力损伤与耳聋的健康管理手册,宣传爱耳、护耳知识。

活动现场,专家们还就大家十分关注的耳科和听力方面的问题及认知误区,一一作了详细答疑。

为什么不能随便掏耳?

专家表示,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外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以随头部的运动和下颌关节的活动自行排除。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去耳鼻咽喉科就诊,在耳内镜直视下取出。自行掏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耳道从而引起发炎。严重者可造成鼓膜穿孔,继发感染导致中耳炎,影响听力。

长期使用耳机对耳朵有着什么样的伤害?

专家表示,长期使用耳机会对听觉系统造成影响。当人耳长时间听到超过85dB的声音,即可造成听觉疲劳;当音量高达110dB以上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专家建议,佩戴耳机时应注意:

1、尽量选用耳罩式耳机;

2、耳机的最大输出音量不超过60%,以免过分刺激耳朵,损害听力;

3、每次使用时间超过一小时,应摘下耳机适当休息;

4、开车、骑车、跑步时不要佩戴耳机,以免发生意外;

5、定期清洁耳机。

异物进入耳道后如何处理?

专家表示,在宝宝2~5岁的阶段,比较容易发生异物进耳的意外,爸爸妈妈发现了这些情况后,第一时间要保持冷静,可以尝试让宝宝侧位,看异物能否自行出来。如若异物不能出来,这个体位也可以避免异物进入更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及时将儿童带去医院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通讯员 姚慧 陈若希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听力;耳机;异物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