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过敏 试试这几招防过敏性鼻炎
2021-03-02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马上要换季了,你是否喷嚏连连,抑或感到小鼻子痒痒,且越挠越痒。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不解,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南京秦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骨伤科中医师王璐介绍,过敏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体质人群吸入花粉、虫螨等变应原后,机体T、B、肥大细胞等功能紊乱,细胞因子失衡所引发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是最为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之一,影响着全球范围内各年龄阶段的人群。

一般情况下,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它极容易和感冒混淆在一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分。

1、病程:感冒一般不会超过7-10天;过敏性鼻炎可能持续数周或者数月。

2、喷嚏:感冒患者偶尔会打喷嚏;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最明显的一个症状就是打喷嚏,特别是在早上起床后,打喷嚏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而且在接触过敏原的时候,反应相对较强,连续打喷嚏。

3、鼻涕:感冒初期可能是清水样鼻涕,但后期会出现黄绿色的鼻涕;过敏性鼻炎患者流清涕,有时伴喷嚏鼻涕会大量涌出。

4、鼻痒:过敏性鼻炎患者鼻腔和咽喉处会非常痒;感冒患者主要症状是鼻塞。

得了过敏性鼻炎,若任其自行发展,很可能会引发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邻近器官的并发症。因此,一旦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进行诊治。日常生活中,首先,要避免寒凉,因此,衣着适时,以温暖无汗为度,出汗及时更衣,洗头后不宜马上出门,头发吹干后方可出门,避免吹风。儿童骑车上学需戴口罩,既可避免空气污染,又可防风邪直入鼻腔。其次,需避免接触或摄入过敏原。其中最主要的过敏原是螨虫、霉菌、宠物毛发和昆虫等。食物如海鱼、蟹、虾等。户外过敏原在四季均存在,尤其是灰尘、花粉。常年性发作患者不宜养宠物,改善室内条件,保持室内卫生,尤其保持空气湿润,睡觉时不宜怀抱毛绒等宠物。最后戒烟及避免吸入二手烟,并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污染的地方,可以经常进行鼻部按摩,通过对过敏性鼻炎患者实施有效的干预,可以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增强机体免疫过敏原,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过敏性鼻炎;过敏性;过敏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