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夕为何突然爆痘?
2021-03-01 08:34: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有些同学回到学校后突然发现自己的的皮肤变差了,甚至开始爆痘,为什么别人就不长痘,而自己满脸都是痘?

医生解释说痤疮的发病是复杂的多因素参与的结果,比如对于严重痤疮(结节、囊肿型)的人群来说,基因易感可能就是首要因素,因为临床发现,重度痘痘的人,其父母大多数也是如此。

其次,睡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在皮肤科1000多份针对痤疮的病人的问卷调查发现,五成以上患者痤疮的复发、加重都与其睡眠不好,失眠、熬夜有关。开学前可能会有一些紧张情绪,睡眠方面也可能存在不足,因而会导致痤疮发生。

第三,就是饮食。比如一些人嗜吃甜食、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是会影响痤疮的。奶类中的天然激素成分和生物活性分子可以加重痤疮。高糖食物会引起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升高,从而皮脂分泌增加,皮脂是毛囊内寄生菌的培养基,细菌可以水解甘油三酯,产生游离脂肪酸可刺激毛囊皮脂腺开口处上皮增生及角化过度,皮脂分泌受阻、角质物堆积、及炎症反应等,产生和加重痤疮。

对于轻度以粉刺为主的痤疮,建议调整生活方式,同时外用维甲酸类药物,若粉刺数量较多也可选用果酸治疗。(华龙网综合整理)

标签:痤疮;皮脂;睡眠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