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会癌变吗?得了增生怎么办?
2021-02-04 08:21: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关于乳腺增生,许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会癌变吗?

一、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通常不会癌变,只有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出现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才有可能发生癌变,几率不超过5%。

二、为什么会有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属于常见的乳腺疾病,一般考虑和内分泌失调有很大的关系。女性体内黄体素分泌减少,激素增多,激素分泌不平衡,这种情况容易导致乳腺增生发生,一般在月经期会比较严重,过了月经期一般会恢复正常。好发于25岁-40岁左右的妇女,乳腺增生一般与神紧张以及熬夜或者是睡眠不足都容易导致乳腺增生。也可以是吃太多油腻的食物或者是长期吃含激素的保健食品。这种情况容易使体内激素水平不平衡,也容易导致发生乳腺增生。

三、乳腺增生怎么治疗?

乳腺增生症治疗很复杂,因为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各个时期也不太一样。

比如轻一点的乳腺增生,可能通过自我调整,愉悦的心情,舒缓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再一个通过自己锻炼,不要熬夜,或者是劳逸结合,可能使内分泌功能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其次饮食方面也要格外注意,有乳腺增生的患者要控制饮食,尽量少吃油炸的、辛辣的或者生冷的这些食物,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摄入,高热量、高脂肪摄入以后雌激素敏感性增加,也会促进内分泌紊乱的发生,要把这些食物控制在,比方吃低热量的、低脂肪的食物,多吃一些奶制品或者豆制品、海带、蔬菜、粗粮这些,通过这些办法可能会明显的改善这些轻度的症状。

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尽量别抽烟,别喝酒,或者少抽烟、少喝酒,高龄该生育了就生育,尽量少做人工流产,能哺乳的尽量哺乳,就会减少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内分泌功能紊乱的机会。

针对症状较重的乳腺增生,建议还是尽早就医,及时治疗。

四、预防乳腺增生

1. 保持良好的心态:乳腺增生并不可怕,患者害怕的是乳腺增生转变为乳腺癌。而实际情况是绝大多数乳腺增生是单纯性增生,不会转变为乳腺癌。少生气,少发脾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即有利增生早日康复。

2.改变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食品,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作息时间规律,不要熬夜。作息不规律会使激素分泌紊乱,加重乳腺增生。保持和谐的性生活,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腺胀痛。

4.减少体内雌激素:多运动,消耗过多的脂肪,防止肥胖,体内脂肪代谢产物会产生雌激素,加重乳腺增生。保护肝脏,加强肝脏对多余雌激素的灭活。

5.控制雌激素的摄入:禁止滥用避孕药物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少吃用饲料(含有激素)喂养的家禽、水产品;慎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慎用激素替代疗法缓解更年期症状。

6.其他:避免多次人工流产、药物流产;产妇多母乳喂养,能防患于未然。(华龙网综合)

标签:乳腺增生;雌激素;激素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