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到底有没有用?
2021-02-01 08:19: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近视手术也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给不少“眼镜党”带来了希望。但由于对近视手术的不了解,不少人仍对近视手术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区。

近视手术到底有没有用,这是不少“眼镜党”最关心的问题。

准确地说,近视、远视和散光统称为屈光不正。而眼睛屈光不正主要是由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率变化引起的。而屈光不正不仅会对视力、视野会造成影响,严重者还会出现黄斑区病性,甚至中心视力丧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近视,控制好近视发展的原因。而戴眼镜只是矫正近视的一种方式,要想摆脱眼镜就只有通过手术方式来解决。

目前最主要的两类近视手术为角膜激光手术和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也叫ICL植入术)。所谓角膜激光手术就是利用高效能的远紫外线激光将角膜部分切除,改变眼睛角膜曲率,从而矫正近视;而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简单来说就是将眼镜“戴”在眼睛里面,从而矫正近视。每个近视的朋友想要摘掉眼镜都需要根据眼睛检查情况,定制适合的手术方式。

做完手术会不会再复发?会不会引发眼底病变?近视手术的安全与否也是不少近视人群最担心的问题。

针对做完近视手术后会不会再复发的问题,其实主要取决于近视朋友的用眼情况。一般情况下,如果做完近视手术后能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注意用眼卫生,按照医嘱复查、用药等,视力可以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保持。但如果手术后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期过度用眼致使视疲劳等,很有可能会再近视,这和近视手术是没有关系的。

当然,针对近视手术会引发眼底病变致盲这一说法也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手术只是在眼球表面进行,而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的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等可致盲眼病都属于眼底病变,所以近视手术只是起到摘镜的目的,并不会导致眼底病变,也不能阻止各种眼病的发生。(华龙网综合)

标签:近视手术;近视;眼镜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