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GI食物?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了解
2021-01-22 08:4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得了糖尿病,饮食变得格外纠结……这个能吃吗?这个糖分大吗?那么,有没有一个科学的指数来衡量血糖呢?我们邀请了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医师王霞进行权威解答。

你了解血糖生成指数(GI)吗?

王霞介绍,说到糖尿病的饮食,首先要提一个概念:血糖生成指数(GI)。为区分不同碳水化合物引起的不同血糖应答,科学家提出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 GI)的概念,用来表示进食碳水化合物后对血糖的影响GI值。

血糖生成指数——GI,指含50g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相当量的葡萄糖在一定时间(一般为2个小时)体内血糖反应水平的百分比值,反映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

高Gl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快、吸收完全,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血糖升高快、高。

低GI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缓慢进入血液,血糖升高相对慢、低。不同食物升血糖速度不同。

常见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

GI大于等于70:

精制主食:小麦粉面条、富强粉馒头、油条、糯米(大米)饭;

薯类及水果等:煮红薯、土豆泥、南瓜、胡萝卜、西瓜;

即食食品:麦芽糖、葡萄糖、白面包、蜂蜜、饼干。

GI在55-70之间:

主食:全麦粉面包、荞麦面、小米粥、燕麦、玉米、山药;

水果:热带水果如菠萝、芒果、香蕉、葡萄等;

即食食品:燕麦饼干、汉堡包、披萨饼(含乳酪);

蔬菜少的混合膳食:馒头+黄油米饭+瘦猪肉等。

GI小于55:

主食:极少加工的粗粮,煮过的整粒小麦、通心粉、黑米、荞麦、魔芋;

干豆及制品:绿豆、红豆、黑豆、豌豆、鹰嘴豆、扁豆等;

乳类:全脂牛奶、脱脂牛奶、奶粉;

水果:含果酸较多的水果如柚、樱桃、猕猴桃、苹果、李子、桃子;

即食食品:全麦型或高纤维产品,如混合谷物面包、50%燕麦麸面包;

混合膳食:馒头+芹菜+鸡蛋、饺子、包子等。

你也可以动手制作低GI食物

①粗粮不细作。食物的类别和精度。精细加工是高GI食物,同类食物选粗加工。如:全麦制品。

②简单就好。蔬菜能不切就不切,接近于天然更好。

③多吃膳食纤维。蔬菜、木耳、菇类、海带、紫菜等。

④急火煮,少加水。加工时间长,温度高,水分多,糊化越好,GI高。

⑤多吃醋。酸性物质使G|降低。

⑥合理搭配。大米与豆类混合成绿豆饭、红豆饭。

王霞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选择低GI和中GI的食物,不同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组成不同,血糖升高指数不同。同时应严格限制蜂蜜等纯糖食品,甜点等尽量不食用。

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血糖;血糖生成指数;葡萄糖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