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三招缓解脖子发僵
2021-01-22 08:4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你是不是经常发觉脖子酸疼、僵硬?时不时的想使劲仰一下头或者左右扭头来放松?注意!这意味着你的脖子已经处于劳累状况,需要采取行动了!

若不引起重视,颈肩疼痛、头晕头痛,甚至颈椎病都会找上门来。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我们脖子上的肌肉,是由富有弹性的肌纤维组成的,这种肌纤维像橡皮筋一样,可以任意的收缩和舒张。

健康的脖子,在肌纤维的帮助下,不仅可以帮助头部保持平衡,还能完成让头任意摆动的动作。

但很多时候,我们一些不经意的动作,会让脖子承担更多的重力。试想一下,你是不是常常低头看手机、长期伏案工作、趴着睡觉?这些不良习惯会让你的脖子固定一个姿势太久,颈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僵硬的状态。

因不堪重负,肌纤维慢慢老化、受损,就像是橡皮筋失去了弹性。而失去弹力的肌纤维会难以维持颈椎和小关节的稳定,这种不稳定又加重了肌肉的负担,这样又会刺激更多的肌纤维受损,甚至出现肌肉痉挛和瘢痕,让肌纤维更加难维持颈椎和小关节的稳定,最终陷进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若不想要这些后果,从现在开始动起来吧!日常生活中使用以下三招即可缓解脖子发僵的问题:

1.拉伸脖子

十指交叉抱住脖子后面,头向后挺,双手用力向前,每次做 30 次,可以拉伸颈部。

2.热敷颈部

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从而缓解颈部肌肉紧张。热敷温度不用太高,45度左右就可以,敷在脖子后面,每次20分钟左右。

3.正确使用枕头

很多人认为枕头只是枕头部,其实不对。枕头要枕到脖子,最好到肩部的上缘,才能给脖子一个完整的支撑。此外,枕头高度最好是 6~12 cm,可以使头部、颈部同时贴在枕头上, 能够托住颈部,稳定颈椎。

标签:脖子;肌纤维;肌肉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