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鸡蛋热敷烫伤眼睑
2021-01-15 08:2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65岁的段阿姨最近老是感觉眼睛酸胀不适,容易疲劳眼花,听小区老姐妹的建议自己在家弄起了热敷按摩。她把干净的毛巾用光波炉加热盖在眼睛上,还有用煮熟的烫鸡蛋贴在眼皮上,热敷双眼。结果没弄几天,眼睛没有明显好转,反倒把眼皮烫伤,更加难受。无奈之下来到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想问问医院怎么热敷。

综合眼科的刘健娣医生在查看了段阿姨的眼睛状况后告诫她,热敷眼睛确实的能促进眼周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缓解干眼症状,但不是所有的眼部不适都可以热敷。

首先结膜、角膜有炎症时不能热敷。当眼睛出现发红、眼痛、分泌物症状时,热敷会使炎症扩散。其次,热敷的方法和温度也有讲究,热敷有干热敷和湿热敷两种,往往湿热敷更常用。比如热水浸湿毛巾,拧干到不滴水为宜,温度大约42°左右,放置于热敷部位保持10到15分钟,一天两三次。但这种热敷往往持续时间短,而反复加热毛巾时温度不持续、耗时间,影响热敷的效果。现在市面上有不少的蒸汽眼罩大多能满足比较稳定的温度和发热时间的作用,但价格、质量良莠不齐,需要甄别后使用,医院也有符合医疗质量标准的械字号眼罩可以选择使用。

南坪爱尔眼科刘健娣主任建议,通常眼睛不舒服、疲劳的时候大家都想到了民间传统大法:热毛巾或者熟鸡蛋热敷,又或者杯子接热水熏蒸双眼。不得不说,这些流传数百年的方法确实经济实惠又好操作,也切实解决到了一些问题,但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当不能判断眼部是否为炎症时就需要看专科医生来鉴别诊断从而规范治疗,譬如段阿姨的不适症状经热敷后仍未缓解,则建议到医院检查排除屈光不正、视疲劳、干眼等病情。(文/肖俊华)

标签:毛巾;疲劳;阿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