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老年人如何安全过冬?
2021-01-14 08: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相关的研究中,脑梗与心梗在冬季里的发病率占全年整体的69.5%,而死亡率比其他季节高出41%。尤其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群来说,冬季就如同一个“关口”,需要注意保护健康,让自己平安“过关”。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郭红梅提醒,气温骤降,心梗高发,老年人安全过冬,做好这三点很重要!

第一:加强对血压的监测。进入冬天后,由于血管收缩,血压容易发生波动,这时需要适当地增加血压监测的频率,一旦发现血压波动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降压方案。

第二:外出要做好保暖措施。老年人外出一定要记得戴帽子、口罩等防寒防护用品。有研究显示,当气温在15℃左右,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大概是人体的30%左右,如果气温降到4℃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是人体的60%左右,所以老年人冬季外出,戴顶帽子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避免过早或过晚锻炼。进入冬季后,很多老年朋友依然保持着锻炼的好习惯,但是一定要注意锻炼的时间,避免起早贪黑,最好在太阳出来后,阳光比较充足、温度比较适宜的时候进行锻炼,增加锻炼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气温对血糖影响不大,但是低温环境下,会促使人摄入更多的热量以抵御寒冷,同时户外活动减少,可能会造成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所以患有糖尿病者,在使用降糖药物的同时,还要注重进行血糖监测,并增加室内活动量,以保持血糖的稳定。

通讯员 张婷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血压;老年人;气温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