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焦虑 我们能做些什么?
2021-01-13 08:30: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焦虑的核心就是不确定,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焦虑可以表现为担心害怕,也可以表现为各种身体症状。

焦虑的形式是多样的,从表现上可以分为精神性焦虑和躯体性焦虑,从发作上可以分为慢性的广泛性焦虑和急性的惊恐发作。

精神性焦虑表现为精神上的过度担心和泛化。由于精神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个体会表现为易激惹、易发脾气、易生气,而且会影响个体的大脑对世界的认识和判断,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的情况。长时间的焦虑会使大脑处于一种异常活跃的状态,从而导致个体容易失眠。而失眠又会引起新的问题,例如记忆力下降、反应变慢等。

焦虑也会产生一系列的躯体症状,比如心慌、胸口发闷、口干、尿频、出汗,甚至是感到憋气或者是过度的喘气,肌肉也会表现出特别紧绷的现象,容易酸痛,甚至发抖。急性发作的焦虑,也叫惊恐发作,个体会表现为:突然感到心慌、胸闷、出汗,觉得失控,甚至有一种濒死感。急性焦虑发作时间比较短,一般持续几分钟或十几分钟,最长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特点是突然发作、突然中止。

当焦虑来袭,我们有一个小方法缓解它,你要来试试看吗?

步骤一:

就近找一个让自己觉得舒适的环境,坐或躺在舒适的位置,闭上眼睛,尽可能让肌肉放松(可以选用数数肌肉放松法喔,从颈椎到肩膀到四肢再到全身肌肉放松,让全身处于最舒服的状态)。

步骤二:

慢慢地用鼻子来深深吸气,把自己的手放在自己的腹部,心里默数3秒,停留1秒,开始慢慢地感受腹部隆起。

步骤三:

屏息过后,慢慢迅速地用鼻子和嘴呼气,在心里默数6秒,放在自己腹部的手,在用嘴呼气时轻轻按下。

步骤四:

将以上步骤重复10分钟,直到你从焦虑的情绪里缓和下来再次感受到平静。(华龙网综合)

标签:焦虑;肌肉;腹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