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专家喊你这样做
2021-01-13 09:0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古语道:“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古人强调冬天要“藏精”,这是因为从自然规律来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一年中的闭藏阶段,人体新陈代谢相对比较缓慢,阳气内藏、阴精固守,是机体能量的蓄积阶段,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是进补的好季节。南京秦淮区石门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骨伤科专家倪净提醒,冬季养生不妨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进行。

保持锻炼。在冬季要适当地活动筋骨,这样才能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免疫功能。因为在冬季容易影响到人的体质导致免疫机制下降,因此才容易诱发各种各样的疾病。所以到冬季首先要保持运动,这样才能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多喝水。冬季是较为干燥的季节,水分流失比较明显,即便是在生活中没有口渴的症状也要保持水分摄入。冬季要比其他季节多摄入一些水分,这样不仅能够保证排泄功能,还可以避免各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或者是糖尿病,都会因为水分流失过多而出现,所以在早期就需要调节自己的水分摄入。

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冬季较为寒冷,所以肢体部位的血液循环通常会比较弱,尤其是脚部。在冬季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脚部冰凉的问题,这种情况就要加强注意,因为脚部血液循环不如躯干部位,并且也不像手部一样经常活动,因此血液循环较差一些,容易影响到局部组织功能,所以需要经常活动双脚,或者是揉搓双脚,促进血液循环。

预防疾病。冬季容易诱发各种慢性病或者是相应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到了冬季,还需要加强对各种疾病的管理和预防,因为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在冬季要针对各种不良因素加强自身的保养。

保持作息。冬天要注意保持作息,因为想要养生的话要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身体的自我调节功能。保持作息才能让身体有较好的调节能力,因为身体一般是在睡眠的时候进行调节,即便是出现损伤或者病变,也可以在保持充足睡眠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冬季进行中医养生主要是针对可能引发疾病的各种因素进行调节的方式,是促进人体的自我调节机制,因此不需要使用过多的外物干预。但是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如果比较严重依然需要使用药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血液循环;作息;疾病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