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飙升,足部先知?预防糖尿病足关注这些
2020-12-14 10:0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糖尿病足可谓是糖尿病患者们最大的噩梦了,它是糖尿病足最典型的并发症之一,且致残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对足部多加关注,一旦发现如下几点异常,就要立马做好护理与治疗准备,一起来看看具体是什么吧!

糖尿病足的前兆

1、足部感觉减弱

患上糖尿病足的人群,在日常会感觉自己的脚部变得特别的虚浮,脚部对于外界的感知力会变得特别差。当脚部时被刺痛或者是溃破之后都不会有疼痛的感觉,并且走路的时候会感觉自己的足部像踩在棉花上一样,感觉自己的足部特别的无力,软绵绵的。

2、间歇性跛行

患上糖尿病足会使得患者下肢缺血,这样一来会使得肌肉的供血不足。患者在行走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下肢乏力、劳累以及麻木的感觉。有些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小腿腓肠肌疼痛,在休息或者是停止行走之后可以使症状有所缓解,

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间歇性的跛行会发展成为持续性的疼痛。糖尿病足逐渐的发展会出现不行走也疼痛的感觉,在临床上被称之为静息痛。

3、皮肤变化

糖尿病足患者因为足部血液循环变差的原因,会导致下肢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足部的皮肤会因此而变成紫红色。血液循环很差,使得足部的微血管扩张,并且糖尿病足患者的动脉血压很低,血液流动较为缓慢,血液的颜色会透过较薄的皮肤,使得足部的皮肤呈现出紫红色的样式。

4、感染

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存在微血管病变的病理基础,在这个情况下会给感染提供了条件。

轻度的抓伤都可以成为细菌入侵的途径,因为糖尿病足患者本身的局部防御机能薄弱以及神经功能障碍,感染会沿着肌间隙迅速蔓延,使得产生大量的脓液、腐败组织,会形成筋膜腔高压综合症,甚至会感染骨质发展成为骨髓炎。感染严重的患者,甚至还出现全身性的感染。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一、保持足部的卫生

首先,患者要注意保持足部的卫生,并且每天用温水泡脚,缓解足部的压力,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不过要注意是,为了避免对患者足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压力,患者每次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二、尽量选择一些舒适的鞋子

要是患者平时穿的鞋子太硬,又不透气,那么时间一长,很可能就会对足部造成损伤。因此,患者尽量选择一些鞋底比较软,并且透气性好的鞋子,比如布鞋或者运动鞋,这些鞋子不太会对患者的足部造成过大的负担。

三、做好足部的护理

除此之外,患者在平时的时候要养成勤剪脚趾甲的习惯。另外,患者还要尽量加强足部的保湿,可以定期给足部抹点护足霜。

糖尿病足的治疗办法

目前治疗糖尿病足,一般采取个体化治疗,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改善症状,促进溃疡愈合。

首先,要做好病因治疗,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值。第二,做好局部治疗,包括对局部感染的控制、对坏死组织的清除、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第三,还要评估患者足部的血管情况,必要时可开通闭塞血管,恢复血供。(华龙网综合)

标签:糖尿病;感染;血液循环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