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术后不慌张 注意事项要记牢
2020-12-15 08: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很多人在拔牙后都会担心,比如,刚拔完牙需要怎么做?拔牙后能吃什么?对此,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师谢狄亚表示,确实,拔牙的创伤有概率会出血和感染,需要好好护理,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下面一起来看看,谢主任分享的拔牙后相关注意事项。

拔牙术后即刻。完成拔牙手术后,首先需要平复紧张的情绪,仔细倾听医生的嘱托。拔牙咬紧止血棉球1小时后再吐出,其间尽量将口水吞咽进肚,保护血凝块。拔牙后2小时方可进食,用拔牙对侧进食温热的半流体食物,忌吃过热、过硬或辛辣的食物。

拔牙术后当天。拔牙后唾液内带血丝是正常现象,不用紧张。拔牙后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防止血凝块脱落再次出血。24小时后可以刷牙漱口,但动作要轻柔。拔牙当天可用冰袋间歇冷敷,减轻术后反应,但要小心皮肤冻伤。通常48小时后可以局部热敷,促进恢复。如果出血量较大,应及时返回医院或就近社区医院处理。

拔牙术后1周。拔牙后前3天应避免剧烈运动,1周内应保证充足休息。如果伤口有缝线,通常在术后5~7天复诊拆线。拔牙后有轻微疼痛一般是正常现象,可适当服用止疼药。若2~3天后,出现剧烈疼痛,并且向面部、耳朵附近呈放射状传导,应及时就诊复查。

拔牙术后3月。谢医生提醒,拔牙后如果需要修复的患者,建议在拔牙3月后至口腔修复科或口腔种植科治疗。拔牙结束并不表示口腔里的问题也随之完结,但是拔牙后我们大可不必慌张,只要牢记注意事项,正确护理,不仅可以预防术后并发症,还能减轻术后反应,促进伤口恢复。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拔牙;进食;口腔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