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养生 请记住“三宜三忌”
2020-12-09 09:4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进入“大雪”节气,江南民谚有“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的说法。寒冷干燥的天气会让人体出现不适,这个节气区间的养生保健应该如何做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要注意“三忌”和“三宜”。

忌整天不开窗。冬天来临,很多人怕受凉影响健康,不喜欢开窗。殊不知,这样反而容易诱发疾病。该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提醒,长期不开窗,室内空气不能保持新鲜、流通,容易造成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包括病毒、细菌、霉菌等,一旦发生感染,也容易传染给家人。建议外出的时候把窗子打开通风。

忌洗澡时间过久。冬季洗热水澡或者热水泡澡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享受。但是该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冬季不宜长时间洗澡,盆浴一般控制在20分钟、淋浴3分钟至5分钟为一间隔期。温热的洗澡水看似能提升身体热度,但对皮肤并无太多益处,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水温过高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大量血液流向皮肤,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诱发心血管疾病。冬季洗澡频率应维持在每周1次至2次,水温与体温接近即可。

忌过早去锻炼。该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特别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读者或者老年人,冬季锻炼不宜过早。这类人群对气温急剧下降的适应能力差,易受寒冷刺激发生痉挛、血管收缩,如再进行大运动量锻炼,导致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都会促使血压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外出锻炼最好在太阳出来后,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等。

糖尿病患者切记千万不能空腹锻炼,运动时随身携带些糖类及时补充,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宜食山药:益肾气,健脾胃,化痰涎,润皮毛,适合脾胃虚弱者。该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山药有益肾气,健脾胃,化痰涎,润皮毛等功效。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蒸山药、山药粥是值得推荐的吃法。清蒸山药,简单便捷,而且口感绵软。煮粥时放入山药块或山药片,再加上几颗红枣,有助于温补脾胃。山药也可以直接清炒,比如山药西芹,或者和肉一起炒,山药炒鸡丝。还可以用它来做小甜点,比如桂花山药也不错。

宜食白萝卜:根开胃顺气,叶补钙。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对肺胃有热、痰多的人尤为适用。该院老年病科主任颜延凤提醒,萝卜有下气、消滞作用,行气太过容易破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人参、黄芪等补气类药物的吸收。冬季服用膏方的人群要注意不宜多吃萝卜,常规食用无妨。而萝卜缨是最佳补钙食物之一。很多人买来萝卜都习惯将萝卜缨去除,这是挺可惜的。

宜食白菜:补充维生素C,生津清肺通利肠胃。一到大雪节气,不少家庭就开始囤大白菜。大白菜维生素C含量高于苹果和梨,与柑橘类居于同一水平,而且热量还要低得多,非常“百搭”。该院肺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白菜被誉为“百菜之王”,还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的说法。除了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它还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白菜有解热除烦、生津止渴、清肺消痰、通利肠胃之功效,大白菜含有丰富的水、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有补水滋润、护肤养颜的效果。不过,白菜性质寒凉,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应避免过量食用。白菜建议竖着切,能更好地保存水分,水溶性营养素丢失也会减少。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山药;脾胃;节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