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崴脚误区多多,要警惕!
2020-12-08 09:2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既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遭遇的情况,也是临床中较为常见的疾病。或许患者只是在跑步或者下楼时一个不小心,就伤到了踝关节。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会延误治疗时机,还会加重症状,那么有哪些误区值得警惕呢?

误区一:崴脚只是脚扭伤了而已,不严重

崴脚对踝关节带来的伤害是有大有小的,既存在轻微的软组织损伤,又存在骨折或骨裂的严重情况,不能简单就将崴脚视为“轻微扭伤”。所以在崴脚后,首先需要判断有无骨折或者骨裂。单纯的软组织损伤,受伤以后24小时以内,通过冰敷,可以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超过24小时,可以配合热水热敷,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一般轻微的扭伤可以自行恢复,如有骨折等情况,需要通过打石膏固定等方式治疗。

误区二:崴脚后立马热敷

崴脚后由于韧带软组织撕裂、小血管出血、组织液渗出增多,局部出现疼痛肿胀,且逐渐加重。有些人崴脚后,立即采用局部热敷的办法减轻疼痛,虽然暂时舒适些,但这样做反而造成出血及渗液增加,进一步加剧肿胀程度,局部皮肤青紫会更加严重。正确做法是受伤以后24小时以内,予以冰敷,超过24小时,才可以配合热水热敷。

误区三:崴脚后立马按摩扭伤处以缓解病情

不少地方有用药酒擦洗并按摩扭伤处,帮助恢复的做法,其实这种做法在崴脚急性期十分不妥。崴脚急性期应禁忌按摩,更切忌刚扭伤就马上用药酒擦洗。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会进一步加剧出血肿胀,不利于康复。

误区四:不愿及时就医进行固定

很多人认为,崴脚是个小毛病,不用上医院,也不用固定。因为这样的错误观点,有些骨折患者耽误了早期治疗,给踝关节功能恢复埋下隐患。一般情况下,踝关节扭伤后,虽然没有骨折,但外侧韧带可能已经撕裂。如果不立即进行固定、制动,受伤的韧带会在异常位置修复,减弱维持踝关节稳定的力量,致使习惯性踝关节扭伤。崴脚后脚踝肿痛者应立即到医院创伤骨科就诊,拍片排除踝关节骨折。如果是韧带损伤,要给予适当的固定,如选用弹力绷带、硬纸板、支具或高分子石膏固定;如果检查有骨折,还需要根据情况进一步内固定或外固定治疗。

如何预防崴脚

1.选择合适的鞋子。不要穿鞋底磨损不平的鞋子。在不平路面活动时,为保护踝关节,尽量穿高帮鞋或靴子。

2.注意路况,在黑暗中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夜间活动要注意照明;在湿滑地面上时,要小心行走。

3.进行运动时,运动前要注意热身,且运动时注意安全和运动量。(华龙网综合)

标签:关节;骨折;韧带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