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专家喊你来锻炼
2020-12-08 09: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很多慢阻肺患者因为一动就喘,所以尽可能地避免锻炼甚至不锻炼。都说生命在于运动,那么慢阻肺患者可以锻炼吗?哪些运动比较合适?一起来看看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白巧红的解答。

白巧红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治疗的常见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通常为暴露于有毒、有害的颗粒或气体所导致的气道和肺泡的损伤所致。不少患者患了慢阻肺后因为常年累月的咳嗽而对于疾病的治疗丧失信心,也不坚持运动锻炼,除了日常随访及治疗,其实慢阻肺患者的运动锻炼同样很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慢阻肺患者可以适当锻炼。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对预防慢阻肺有很好的作用,同时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改善呼吸功能;体育活动应在不引起疲劳和呼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在出现这些症状前就应休息;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患者暂不宜做体育锻炼,当病情控制、体力有所恢复时再开始锻炼,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活动量。

白巧红建议,慢阻肺患者不妨试试以下三种锻炼方式:

①一般有原地踏步、慢跑、散步等方式;同时应加强呼吸锻炼,如缩唇呼吸锻炼或腹式呼吸等。

②缩唇呼吸:用鼻吸气用口呼气(缩唇呈吹口哨样),吸与呼时间之比为1:2或1:3。

③腹式呼吸:患者取立位,体弱者亦可取坐位或半卧位。左右手分别放在腹部和胸前,吸气时用鼻吸入,尽量挺腹,呼气时用口呼出,同时收缩腹部,胸廓保持最小活动幅度,缓呼深吸。每分钟呼吸速度保持7~8次,每次10~20分钟,每日2次,反复训练。

除此之外,慢阻肺患者还需要做到停止吸烟;适当锻炼;呼吸练习;保持环境空气清新,避免刺激性气体;防止伤风感冒;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稳,有不适症状及早就医,定期随访,才能更好地预防疾病的复发,安然过冬。

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体育锻炼;腹部;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