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无锡市中医医院陆曙:中西融会贯通 传承创新并重
2021-09-15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每周有三次专家门诊,其中一次还安排在周六,面对众多全国各地来求诊的患者,无论看到多晚,他总是那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就是无锡市中医医院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省名中医陆曙的日常。

无锡市中医医院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苏省名中医陆曙(中)

精勤不倦,心系百姓,扬中医优势

1984年大学毕业后,陆曙进入无锡市中医医院工作,经过几年轮转,他最终决定留在心血管科。他勤奋好学,沉潜钻研,先后攻读中医硕士和西医博士学位,于2000年进入中国中医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授。30十余年的磨炼,他逐渐成长为精通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大家。

心血管疾病,是患者健康的“头号杀手”,不少也是世界性难题,陆曙不畏困难重重,一路前行。针对高血压、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他研究创制“降防保心胶囊”“连豆清脉方”等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准用于这些疾病的临床防治;针对心肌损伤,他开展中药保护钙超载心肌损伤系列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针对扩张型心肌病,他进行中西医结合防治扩张型心肌病关键技术的转化及应用研究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并牵头制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扩张型心肌病中医诊疗方案与临床路径》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扩张型心肌病中医诊疗指南(专家共识)》,在全国推广使用;针对心肌梗死,他参与制订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主持及参与心血管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中西医综合干预介入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临床研究”等多项课题。

在陆曙的诊室里,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2015年,一位扩心病前来求诊,因为心衰明显,心脏射血功能低到只有30%,情绪很悲观。虽然病情重,但在陆曙的认真辨治、耐心疏导之下,病情很快被控制住,并在7年间保持良好的稳定状态。现在这位患者每次来复诊,都不忘感谢他的“救命恩人”,说是这样的好医生和祖国医学给了自己“重生”的机会。

就这样,日复一日,在陆曙的带领下,医院心血管科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功创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重点专科、江苏省中医药重点学科,成为不少无锡百姓心目中的就医首选。近年,国家胸痛中心(标准版)的建成,更加提升了医院综合救治能力,护佑锡城百姓的生命健康。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初心永不变

怀着传承龙砂医学流派的初心,陆曙兼收并蓄国家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黄煌教授的学术精华,使得龙砂这一流派得到长足发展。龙砂医学研究所成立,《龙砂医学丛书》出版,研究所升格为研究院、构建“三所一院一中心”……每一步发展都倾注了他无数心血。

龙砂医学注重运用《黄帝内经》的运气学说,陆曙在此基础上继承创新,提出基于该学说的临床思维构建及临证处方策略,并对多种慢性疾病展开循证学研究,主持多个项目,将研究成果用于中医“治未病”、慢病管理中,实现人们对“大健康”的需求。

龙砂医学还重视《伤寒论》中的经方,陆曙也善用它们来诊治患者,并且一步步从整体到器官再深入分子水平研究经方防治心血管病的机理机制。2019年,他作为核心成员入选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国际国内顶尖医学专家团队,致力于推动结合现代科研手段阐述龙砂经方、运气方药在心血管等重大慢病中的临床疗效及作用机制研究。

陆曙还从龙砂医学中总结防治疫病的经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担任省中医药专家组成员、市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会诊专家组组长,参与制定有龙砂特色的中医药防治方案,积极开展新冠肺炎中医会诊诊疗工作。

德艺双馨,薪火相传,桃李满天下

作为博(硕)士生导师,2006年起陆曙就开始指导研究生,尽管这项工作耗时费力,倾注的心血难以计量,但陆曙深深知道,中医药学确是一门靠着传承方能永葆生机的科学,所以他对学生的教育从来没有放松过。

每周的门诊是学生受益最多的时候。面对远道而来的患者要求加号,陆曙都欣然同意。无论看到多晚,对待每一个病患他都非常认真,即便有些患者因为内心焦虑重复问着同样的问题,他也不厌其烦地倾听,然后再一遍遍给予解答,临走时患者也朝他竖起了大拇指。看病的间隙,陆曙见缝插针,给学生上起了课,从患者的具体病情出发,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把疾病的临床特点、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作为教学重点娓娓道来,着重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坚定中医信念,锻炼中医思维,在他培养的44名博硕士中,许多已成为当地医院的中坚骨干力量。

选择了中医师这个职业,陆曙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让每位病人真正享受传统中医和现代医学科技进步带来的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对于这样的人生信条,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名医名方】参芪养心汤

组成:黄芪30-60g、太子参10g、麦冬15g、五味子6g、紫丹参15g、炒白芍10g、甘草3g。

功能:益气养阴,活血养心。

主治:扩张型心肌病,证属气阴两虚、心血瘀阻者。本方亦可用于慢性心力衰竭治疗。

症见:胸闷,心悸,气喘,水肿,或见汗出、头晕,易出现颈部青筋暴露、面色晦暗、唇甲青紫,舌紫暗,有瘀点、瘀斑,苔薄白,脉细涩。

用法:每日1剂,浓煎90ml/袋,早晚餐后各1袋。

方解:扩张型心肌病属中医“心胀病”范畴,多由禀赋不足,邪毒乘虚而入,内舍于心,心气耗散,瘀湿饮停,日久心体胀大而发病。气阴两虚为本,血瘀为标者常见,治以益气养阴兼活血为要。参芪养心汤取生脉饮“补气而使血道充盈,脉气以复”意,重用黄芪益气升阳、利尿消肿,《本经疏证》载其“专通营卫二气”,与《医醇剩义》离照汤治谋。丹参一味,活血化瘀、滋养心营,两擅其用。白芍养血滋阴、解痉和营,配以甘草益气养心复脉,酸甘养阴、调和肝脾、调节心脏舒缩。全方共奏益气养阴活血之功。既往实验研究提示本方能有效治疗扩张型心肌病,与调节HMGB1及炎症信号通路的基因和蛋白表达有关。

加减:本方可随兼症加入本人其他经验方药,或酌情调整单药剂量,或根据五运六气学说,结合每年运气特点加入司天方药。伴有心气阳虚或阳虚水泛,合入苓桂养心汤(黄芪、桂枝、茯苓、白术、防己、甘草),伴有心脉失调或夜寐不安者合入交泰调脉方(黄连、肉桂、丹参、楮实子),伴有咽痒、咳嗽者加桔梗、牛蒡子、白前、紫菀,伴易外感者加炒白术、防风、葛根,伴心悸者加楮实子、玉竹、葛根,伴腹胀、便溏者加陈皮、藿香、茯苓,伴胸闷胸痛或纳呆者加檀香、砂仁。五运六气方药加减:如己亥年,可予白术厚朴汤及敷和汤方意,分六气并结合症状加入牛蒡子、麦冬、山药、紫菀、泽泻、栀子等运气靶向药;又如庚子年,可予正阳汤及牛膝木瓜汤方意,分六气并结合症状加入酸枣仁、升麻、车前子、茯苓、麻子仁、杏仁、荆芥、茵陈、苏子等运气靶向药,余仿此。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