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苏州市中医医院孙宏文:用大医精诚诠释医者仁心
2021-09-16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孙宏文从事脾胃病专业已35年,对待病人始终耐心细致问诊,认真负责处方。正所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作为医者,自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孙宏文之所以喜欢中医并走上了中医这条道路,缘于少年时期外婆讲述的往事。外婆经常诉说的是母亲幼时体弱多病,染上肠伤寒后持续十余天高烧不退,甚至出现了神昏谵语的症状。以当时的医疗条件,肠伤寒是性命交关的严重疾病,母亲的一条命是郎中先生救回来的。而所请的郎中先生即为当时苏州地方非常有名望的中医——曹鸣皋。这些往事使孙宏文心里非常钦佩曹鸣皋的医术,也萌生了学医的想法。

1981年孙宏文有幸考入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中医学专业,开始了学习中医之路。

学医意味着一辈子的学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中医临床水平,2008年已是主任中医师的孙宏文考入了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以及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师从首届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孟河医派传人、全国名老中医单兆伟、张继泽教授以及扬州“然”字门传人、全国名老中医任光荣教授继续学经典,跟名师,做临床,医术进一步得到提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临床实践中,孙宏文总结归纳了数位恩师的临床经验,在脾胃病的调治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主张脾胃病调治以平为期,脾以运为补,胃以降为和,兼顾他脏影响;慢性病的调治以后天为本,通过调理中焦达到整体调治的目的;天人相应,疾病防治当重视患者体质,并与四时阴阳互参;立足实践,参合各家经验,活学活用经典。

孙宏文在临床治疗脾胃病的过程中,在调畅中焦气机的同时,多重视兼顾其他脏腑的功能,尤其重视调畅肝木气机。比如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中青年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反映在脾胃系统临床常见“梅核气”一证,咽中似有痰堵,吐之不出,咽之不下,伴胸膈满闷,舌苔白腻,此时单用半夏厚朴汤行气散结、降逆化痰恐难收全功,尚需佐以疏肝解郁、降气和胃之品,方能见效。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除了各部位肿瘤所产生的特异性症状外,临床还多见神疲乏力、纳差消瘦、烦躁易怒、恶心嗳气、脘腹胀满、口干咽燥、头晕寐差、腰酸肢肿、二便失调等症状,而中医治疗肿瘤的特点和优势在于通过辨证论治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而实现这一目的的关键在于顾护患者胃气。

一位胃癌术后化疗的李姓患者,虽然饮食尚可,但时有脘胁胀满,大便溏软,自诉神疲乏力,畏寒怕冷,腰背酸痛,四肢不舒,考虑脾胃虚弱,阳气不伸,孙宏文给予患者之升阳益胃汤治疗,从顾护脾胃着手,升阳益气,逐渐精神好转,畏寒怕冷、腰酸乏力症状均消失,大便亦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孙宏文不仅在临床工作方面成绩突出,水平精湛,受到患者以及同行的广泛好评,而且在科研工作方面同样硕果累累。她为苏州市吴门医派研究院脾胃病研究所所长,带头积极申报各级课题,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SCI、中华系列期刊及其他中文核心、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四十篇;主编及参编医学专著各一部,多次获得苏州市优秀论文奖。

2011年底起,便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任光荣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负责人,为了抢救性继承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通过为期三年建设,作为主编出版了展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专著《任光荣医论与临床经验集》,并获得了2014年第27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开发了院内制剂,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制定了六项临床诊疗方案,发表了继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相关论文十余篇,完成了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科研课题研究三项,最终圆满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验收并授牌。

孙宏文也非常热心于学会工作,在每年的学术年会暨继续教育学习班中,作为吴门医派杂病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始终不忘宣传吴门医派学术思想,扩大吴门医派影响力。

(孙宏文与全国名老中医、孟河医派传人张继泽合影)

【名医名方】参莪防变汤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脾胃科临床的常见病,伴有低级别上皮内瘤变或轻度不典型增生者属于癌前病变。中医认为主要病机为脾气亏虚,瘀毒内结,孙宏文向读者推荐“参莪防变汤”,可在此方基础上随症加减,可有效改善症状,对患者进行整体调理,改善机体的内环境,激发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来抵抗疾病,起到了既病防变的作用,阻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甚至部分患者的癌前病变得以逆转。

组成:太子参或党参10克,苍术10克,莪术10克,薏苡仁15克,仙鹤草15克,半枝莲15克,炙甘草6克。

功效:益气活血,健脾祛邪

主治: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低级别上皮内瘤变或轻度不典型增生者。

用法:日一剂,水煎二次取300毫升,早、晚饭后一小时各温服150毫升。

方解:慢性萎缩性胃炎病程较长,久病多虚,脾虚湿困蕴久化热;久病入络必有瘀阻,故病机当为本虚标实,脾虚湿热瘀结,治当扶正祛邪,消补同施。方中太子参、党参补中益气、生津扶正为君,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苍术燥湿健脾为臣;莪术破积聚、行瘀血,行气止痛、开胃消食为臣,配合参类以益气活血,补气而不滞中,攻伐而不伤正;薏苡仁健脾利湿,清热排脓为佐,与苍术同用,健脾助运之力可增,并可减苍术温燥之弊,故有扬长避短之效;仙鹤草收敛止血、杀虫止痢为佐,并有健胃补虚之功,疗劳伤脱力;半枝莲清热解毒、散瘀消肿为佐;炙甘草补脾益气、缓急止痛、调和诸药为使。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健脾,活血化瘀,扶正祛邪之功。

加减:嗳气频者,加用旋复花、苏梗降气宽胸;脘腹痞胀,加用枳壳、厚朴行气消积;恶心呕吐,加用姜半夏、生姜、陈皮和胃降逆;上腹疼痛,加用延胡索、乌药行气止痛;泛酸烧心,加用乌贼骨、煅瓦楞制酸止痛;大便溏泄,加用茯苓、砂仁健脾祛湿止泻;纳谷不馨,加用麦芽、沉香曲消食和中等。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