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院]王瑞平
养阴益肺解毒方
2021-09-24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养阴益肺解毒方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王瑞平向读者推荐养阴益肺解毒方,可养阴生津,清肺解毒,对放射性肺炎恢复期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组成:南沙参15g,麦冬15g,玉竹15g,石斛15g,生地15g,玄参15g,当归10g,白芍10g,杏仁10g,丹参10g,百合15g,太子参15g,鱼腥草15g,虎杖15g,甘草5g。

功能:养阴生津,清肺解毒,行血化瘀。

主治:放射性肺炎恢复期阴虚毒蕴证。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方解:南沙参、麦冬、玉竹三药味甘微寒归肺经,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生地、玄参、石斛滋阴生津,清肺除热;当归、白芍、丹参,养血敛阴,行血祛瘀,且安心神;百合、杏仁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鱼腥草味辛微寒与苦寒之虎杖同用,清热解毒,化痰祛瘀;太子参、甘草补气生津,健脾益肺,生甘草又可清热解毒,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养阴生津,润肺止咳,清热解毒,行血化瘀之功。

加减:兼气短乏力者,加黄芪、黄精、山药;低热不退者加地骨皮、青蒿、鳖甲;纳呆嗳气者,加半夏、陈皮、炒谷麦芽;大便干结者,加瓜蒌仁、桃仁、柏子仁;痰中带血者,加仙鹤草、白茅根、藕节炭;自汗盗汗者,加瘪桃干、穞豆衣、煅牡蛎;舌有瘀斑者,加赤芍、丹皮、红藤。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