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严道南
益气温阳方
2021-09-24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益气温阳方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临床上容易反复。其主要症状是鼻痒、喷嚏连作、清涕量多、鼻塞失嗅,鼻粘膜色谈。严道南向读者推荐“益气温阳方”,该方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复发率低等优势。

组成:黄芪15g,党参10g,干姜9g,桂枝10g,麻黄6g,五味子10g,地龙10g,辛夷6g,甘草3g。

功能:益气温阳,宣通鼻窍。

主治:过敏性鼻炎虚寒证。证见鼻痒、喷嚏连作、鼻塞、清涕量多,畏寒,鼻粘膜色淡、舌淡苔白,脉细。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2次,煎药时可加入红枣5枚、生姜2片。口服。

方解:以黄芪、党参补益肺脾为君药,干姜、桂枝温阳以助补气,为臣药;麻黄宣肺散寒,五味子敛肺、两者一散一收,既可益肺,又可制约温药的辛散温燥太过之弊;地龙活血通络,也是具有“抗过敏”作用的中药。三者共为佐药;辛夷是宣通鼻窍要药,也具有引经作用,在方中与甘草共为使药。诸药相合,共奏益气温阳、宣通鼻窍之功。

加减:鼻涕粘稠者加紫草10克、墨旱莲10克;大便干结或有鼻出血者加制大黄6~10克;畏寒不明显者减量或舍去干姜;小儿兼有腺样体肥大者加桔梗。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