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中医院]徐兆山
乌贝消疣散
2021-09-17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乌贝消疣散

组成:乌梅20g,浙贝母10g,丹参10g,党参10g,黄芪15g,白芍10g,黄连5g,生牡蛎20g,莪术10g,石见穿15g,土茯苓15g,白花蛇舌草15g,甘草5g。

功能:益气健脾,化瘀消疣。

主治:疣状胃炎(HP阳性)。

用法:上方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或以颗粒剂冲服,分2次。

方解:疣状胃炎发病时间长,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目前诊断主要依据胃镜下的特征性改变,该病已被列为具有高度癌变倾向的疾病之一,其病因尚未十分清楚,主要认为与HP的感染有关。

祖国医学认为疣状胃炎绝大部分属于中医学“胃脘痛”、“嘈杂”等疾病范畴,多因机体感受外邪,或饮食不节,或情志抑郁,或久病体虚,以致脾失健运、胃失和降、湿邪内生,日久聚湿生痰、郁而化热、气机阻滞、血运失畅、痰瘀湿热互结于中焦而发病,多为本虚标实证,以邪实为主,中虚为本,热郁、痰阻、血瘀为标。乌贝消疣散中乌梅、贝母、牡蛎能散结消疣,《神农本草经》云:乌梅能“下气、除热烦满,……去青黑痣、蚀恶肉。”丹参、莪术、石见穿能活血化瘀、理气除满,芍药、甘草缓急止痛,党参、黄芪健中补虚、扶正祛邪,更以乌梅、丹参、黄连、白芍、土茯苓、蛇舌草杀菌消炎、根除HP,诸药配伍,能达到益气健脾,化瘀消疣,杀菌祛邪的目的。

大量研究表明,中医药治疗HP感染也有较好疗效,中药不仅对HP有直接的杀菌和抑菌作用,而且还能通过调整机体全身和胃粘膜局部屏障功能,以达到辅助抑杀并改变HP自身的微环境,使之不利于HP的定居和繁殖。既能增强机体保护因子,又能抑杀HP,以减少或削弱其攻击因子,两者相辅相成达到治疗HP感染的目的。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