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专业与传统新桥梁——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展“传统文化润人心,培根铸魂育新人”活动
2024-04-16 1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辛亭亭 彭展展 颜新龙 孙骏  
1
听新闻

“一提到汉服,大家是不是第一反应就是汉朝的服饰,其实并不是的……”4月11日上午,在南京市博物馆的“云裳簪影——宋明服饰展”的展厅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医美专业的老师学生们接受了一堂穿越时空的体验式教学,得到了参与者们的一致好评。

高职院校作为传播知识、涵养精神的重要阵地之一,应充分发挥其文化功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专业教育进行深度融合,深挖专业内涵、丰富教学形式、用好各类载体,引导青年学子增强专业素养、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学校中西医结合学院医美专业注重对学生美学设计、容貌分析等专业知识的培养,服装设计与展示在省级技能比赛艺术设计赛项中屡获佳绩,同时也注重对学生艺术造诣、美学素养、历史知识等方面的提升。本次“传统文化润人心,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活动就是让学生走出课堂、穿越历史、走近文物,深刻了解传统服饰与妆容的特点,了解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历史文化,真切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精神价值,让他们实践输出的化妆风格和效果更贴近历史、设计的“国潮”服饰更能彰显时代的文化意义,从而更能满足更高水平的市场需求。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活动,在不同的民族文化碰撞交融中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和认同。22级医美4班的彭楠宁在参加完活动后感言:“我是一位苗族的姑娘,我们苗族也有很多好看的文化服饰,但是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体验到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

在南京市博物馆的现场服饰和妆容教学结束后,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带回校园,面向学校全体师生和宿管、食堂等后勤保障人员,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国风古韵的汉服游园会。医美专业学生们现场教体验者穿戴、化妆、盘发,同学们穿着各式汉服,或是长衫长裙,或是褶皱绣衫,在充分展示学生审美水平、专业素养的同时,更传递出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热爱。衣袂飘飘、欢声笑语间重回四月金陵。

作为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的摇篮,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始终注重加强中医药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依托通识和专业课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校园、走进学生,通过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粹、领悟传统文化的内涵,明辨荣辱、修身养德。通过此次活动,学校密切了与南京市博物馆之间的沟通交流,并就共建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下一步,学校将在传统文化“引进来”的基础上,依托共建项目积极探索学校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路径,真正用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载体。

通讯员 辛亭亭 彭展展 颜新龙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