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竟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 中医药疗法半年帮助千名患者消除症状
2024-04-14 16: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屈璟秀 罗鑫 孙骏  
1
听新闻

“医生,我只是受凉了,怎么还查出来有过敏性鼻炎?”

“怎么回事,生孩子前我什么毛病没有,生完以后突然出现了过敏性鼻炎!”

“我的家人都没有过敏性鼻炎,偏偏只有我患病,难道是基因出问题了?”

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们经常能听到类似的疑问,他们发现,这些毫无关联的症状最终大部分都指向了过敏性鼻炎。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鹏与主任中医师王勇带领团队经过多年临床研究发现:原来体质竟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患有十五年过敏性鼻炎,3个月快速逆转过敏体质减少复发

45岁的周先生已经患有15年的过敏性鼻炎,对他来说,繁花盛开的景色并不明媚,反而会因四处飘散的花粉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严重时还会连带眼睛、耳朵、气道发痒。2023年12月,他听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已运用中医药疗法帮助多名过敏性鼻炎患者有效缓解症状,于是慕名来到王勇主任门诊就医。

周先生刚进诊室就表示近期自己的右耳已经堵塞2周,并且常年都会流鼻涕,王主任听闻表示,他这是属于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并发症,建议先治疗鼻炎,再通过体质的逆转从根本上治疗。鼻腔镜检查显示,周先生鼻腔粘膜苍白水肿,伴有较多鼻涕。四诊合参发现,他舌淡、苔黄腻、脉滑。于是,王主任予以清热凉血的中药汤剂调理体质,搭配穴位贴敷泄热,同时叮嘱他每周随诊以便及时调整方剂。3个月后周先生常年鼻塞流涕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耳朵胀闷感消失,到院复查时王主任表示,他的过敏性体质调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日后要继续遵循医嘱调理,达到延长治疗效果、减少复发频次的目的。

中医药特色治疗有“膏”招,过敏性鼻炎只是小case

从少年到老年,人的体质会因生活结构、饮食结构、接触事物等因素的变化而改变,当身体受到某种刺激后,会有很大可能从非过敏体质转变为过敏体质,王主任介绍。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总结多年临床经验,开设了过敏性鼻炎中医专病门诊,并研制出多项中医药特色治疗项目,既能有效扭转体质、减轻病情发作时的疼痛,还可以有效延长复发间隔时间。

1、温凉性中药煎服。当前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多以“温法”为主,但该疾病本质为寒热交替,仅用性温热的药物治疗效果有限。王主任通过辨证,兼夹使用的由生石膏、地骨皮、黄芩、茜草等性寒凉为主的中药材煎服的汤剂,具有凉血除蒸、清肺降火等效果,恰好能补充“温法”的不足。此外,王勇主任具有膏方处方权,煎服的中药汤剂可以制成膏剂,方便携带。

2、鼻部穴位揿针。选取印堂、及上、下迎香5个穴位,通过点刺扎针调畅肺经经气,起到通鼻窍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快者1分钟后即可见效,该治疗对于感冒引起的闭塞也有明显作用。

3、穴位贴敷:夏季三伏贴、冬季三九贴。

花粉过敏患者注意,雨天不是绝对安全期

做好这几点助力鼻腔健康

近日南京雨水渐多,对花粉过敏而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群“喜大普奔”,他们认为,下雨后空气中的花粉含量减少,能大大降低过敏机率。而对于这种说法,王主任却并不认同。他表示,虽然看似是花粉过敏,但也有交叉过敏的可能,如对草木蛋白过敏。雨水仅能洗刷空气中部分致敏因素,因此还是要做好日常防护。

王主任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过敏性鼻炎患者出门随时佩戴口罩。

2、加强日常卫生清洁,做好除螨除湿工作。

3、忌辛辣、不贪凉、每周吃3-5次稀饭。

通讯员 屈璟秀 罗鑫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