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款减肥“神药”,不是人人都适用
2024-04-14 16: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大法 张稣 孙骏  
1
听新闻

“四月不减肥 六月徒伤悲”。春天来了,想要甩掉赘肉的小伙伴们,都想到内分泌门诊开一支“司美格鲁肽”。据说这款减肥“神药”在国内可谓是红得发紫,但是它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新江苏媒体邀请南医大二附院专家,请他揭开司美格鲁肽神秘的面纱,看看这位“瘦身界的新宠”到底是何方神圣。

司美格鲁肽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有一定减肥功效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丁大法表示,司美格鲁肽其实是一种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通过模拟人体内的GLP-1,帮助我们抑制食欲、延缓胃排空,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司美格鲁肽于2021年4月在国内获批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适用人群为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血糖控制仍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研究显示,司美格鲁肽治疗2型糖尿病的同时,可以显著降低患者的体重和腰围。司美格鲁肽不仅能减重,还能改善糖脂代谢,对于伴有心血管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还能降低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

司美格鲁肽不是减肥“万能药”

那么,司美格鲁肽是不是一款减肥的“万能药”呢?丁大法主任表示,司美格鲁肽虽有减肥功效,但在中国尚未获批肥胖适应症,它主要是为了治疗2型糖尿病而研发的处方药,并不是一款随随便便就可以使用的减肥产品。而且,司美格鲁肽也不是适合所有人使用。比如有甲状腺髓样癌的家族史、胰腺炎史、严重肾功能不全等情况,就不能使用这款药物。18岁以下人群、妊娠或哺乳期女性也不适用。此外,司美格鲁肽也可能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对于单纯肥胖(无2型糖尿病)的患者,丁主任不建议使用司美格鲁肽。他强调,如果减重效果不佳,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获批肥胖适应症的减重药物。类似司美格鲁肽这样的未经获批的减重药物,切不可盲目跟风、自行购买使用,以免产生不良反应,影响身心健康。

减肥一定要循序渐进

丁大法指出,减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避免盲目追求快速减重。要均衡饮食,在控制总热量的同时,也要保证各类营养素的均衡摄入,避免偏食或挑食;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避免运动过量导致损伤;减重期间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坦然接受减重过程中的起伏,避免陷入过度焦虑中;同时要关注体重变化,定期监测身体各项指标,及时调整减重方案,遇到问题时及时寻求医生或营养师的专业指导。

总之,制定科学合理的减重目标,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综合运用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行为干预等方法,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辅助,通过持续努力,一定能收获健康身材。

通讯员 丁大法 张稣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