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野菜正当“食” 专家提醒:要美味,更要健康
2024-03-29 1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诺 孙骏  
1
听新闻

春日融融,天气渐暖,正是各种野菜旺盛生长的时候,南京人素来爱吃野菜,不仅味美新鲜,更富含多种营养。新江苏传媒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科医生王霞进行解读。

野菜富含营养

1.荠菜

营养成分:研究发现,荠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

食疗作用:它具有和脾、养胃、利水、止血、明目的作用。

美食建议:荠菜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用来做饺子馅和包子馅,此外用来凉拌、蘸酱、做汤、炒食都可以。

2.香椿

营养成分:被称为“树上蔬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钾含量高,堪比牛油果;钙含量高达110mg/100g,和牛奶差不多;高蛋白、低脂肪,每100克新鲜的香椿嫩叶中足有5.7g—9.8g蛋白质,而脂肪只有0.4 g-0.9 g,还有丰富的粗纤维。

食疗作用:香椿可以健胃理气、润肤明目、壮阳固精、消炎止痛等。

美食建议:香椿最简单的吃法就是炒鸡蛋。将香椿芽洗净,沸水汆烫,切碎,放入鸡蛋液中搅拌均匀,加入少许食盐调味,起油锅,翻炒至熟即可。

3.马齿苋

营养成分:又叫长寿菜,富含蛋白质、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

食疗作用:马齿苋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被称为“天然降糖菜”。

美食建议:马齿苋的吃法有很多,焯水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要提醒的是,马齿苋虽然美味,但是孕妇和腹部受凉的人不宜食用。

4. 蒲公英

营养成分:蒲公英有“草药皇后”的美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

食疗作用:蒲公英对于治疗干眼症、夜盲症具有一定的辅助疗效;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身体新陈代谢。

美食建议:在蒲公英没有长出花骨朵之前,采其嫩叶,开水汆烫后凉拌。可切碎入馅,也可以泡水喝。

吃野菜的注意事项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体质不合适者不要吃

一是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误食后轻者会胸闷、腹胀、呕吐,重者会危及生命。

二是体质不合适者不要吃。如虚寒体质要少吃,多数野菜属性偏寒凉,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过敏体质者要慎吃,比如平时服用止痛药、磺胺药或易发生过敏的,吃野菜应慎重。

挖野菜要选对地方,吃前要洗净

王霞提醒,挖野菜要选对地方,很多人喜欢去公园、农田里采野菜,一定要确认该区域是否喷洒过药物,否则容易中毒。

吃前要浸泡和焯水处理,由于长期露天生长在野外,在食用前一定要充分清洗,建议用淡盐水将野菜浸泡两个小时,可以去除部分虫卵、细菌。

王霞最后表示,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食用野菜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过敏、胸闷、呕吐、腹胀、腹泻,或是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

通讯员 朱诺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