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母乳喂养日|“喂”爱坚持,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3-05-19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婴儿的第一剂疫苗”。母乳喂养是人类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有条件者可以哺乳24个月以上。但据调查研究显示,我国0~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其实,82%以上的中国妈妈愿意母乳喂养,但成功坚持下来,还需要母亲、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因为母乳喂养,真的不是“喂个奶”这么简单。

“刚开始哺乳时宫缩痛,下奶困难,最初几天,孩子吃不饱天天哭闹,后来开始胀奶、漏奶,贴着防溢乳垫还是难免会有衣服湿透的尴尬......”母乳喂养6个月的小倪说道。

“乳头皲裂时,乳头要经受吸吮、出血、结痂、再吸吮的痛苦。半夜要起来挤奶,早上吸奶用具大包小包背出门,中午躲在洗手间吸完奶、洗好拔奶器,午休都结束了。”另一位母乳喂养一年半的小丽说道。

胀奶、漏奶、乳头皲裂……两位宝妈的哺乳经历,是千千万万个母乳喂养妈妈的缩影。既然母乳喂养如此艰难,为什么还要坚持?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媛表示,每一次哺乳都是妈妈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过程,宝宝喝母乳可以预防感染,降低日后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促进生长发育。妈妈通过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自己产后恢复,而且有利于远期身体健康。

哺乳有助于子宫复原:宝宝在吸吮妈妈乳房时会刺激母体产生缩宫素,缩宫素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加快子宫复原,促使子宫恢复到孕前大小,同时可以降低产褥期感染的风险。

哺乳有助于恢复体形:哺乳能够消耗妈妈体内储备的多余能量,改变新陈代谢,不用节食也可以达到减重效果。一般孕期体重增加15公斤以内,纯母乳喂养超过6个月,大多数宝妈都可以毫无压力地恢复到孕前体重。

哺乳让宝妈免受疾病侵扰:已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可以降低 20-44岁经产妇患乳腺癌的风险,相比从未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降低了82%;母乳喂养的时长总和每增加 12 个月(包括多胎母乳喂养叠加),浸润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就会降低 4.3%,而延长母乳喂养时间,乳腺癌的死亡率可以降低 30%。

哺乳让宝妈年老时更青春健康: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妈妈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宝宝的吸吮也会促使母体分泌有助于放松的激素,使妈妈身心轻松愉快。母乳喂养的妈妈体内的荷尔蒙——泌乳素和缩宫素会更加旺盛,会激发出更强烈的母爱。

坚持母乳喂养,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单靠母亲一个人的力量,难以走出母乳喂养的困境。母乳喂养既是妈妈的事,也是一个家庭的事,更需要有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全社会的关心,从行为、营养、心理等多方面排除困难,创造条件支持妈妈实现母乳喂养。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爱婴医院,一直致力于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帮助哺乳妈妈解决难题。妇产科现开设有母乳喂养门诊、助产士门诊、营养门诊、中医专科门诊等,对宝妈提供进行一对一指导,宝妈们也可以通过微信社群、母乳喂养热线(025-85630285)、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母乳喂养咨询。

中医适宜技术解决喂养问题独具特色

中医特色适宜技术解决困扰宝妈们的喂养问题独具特色,如产后缺乳可运用中医耳穴压豆、口服生化汤、穴位按摩等方式催乳;哺乳时宫缩痛,运用中药热奄包、腕踝针镇痛;乳头皲裂,运用中药外敷促进愈合;乳房胀痛,运用中医经络疏通实现通乳化瘀。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乳妈出行不便的问题,医院还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上门为妈妈们提供各项优质护理服务,给她们坚持走母乳喂养道路多一份强有力的支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陈双双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