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术后肢体红肿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一项发明专利解难题
2023-01-30 0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雨 杨萨飒  
1
听新闻

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TRI)是广泛使用的早期诊治冠心病的最有效方法,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成功率高的优点。但是TRI属于血管穿刺创伤性操作,合并应用抗血小板聚集药、抗凝药术后穿刺部位血肿等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

近日,在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林艳护士长的带领下制成院内制剂红丹散瘀油,并成功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林艳介绍,红丹散瘀油不仅适用于心血管介入术后及各类穿刺部位皮下血肿的消散、缓解疼痛等症状,还可改善微循环、促进淋巴回流、增强血管内皮因子表达、减少切口感染、促进创伤愈合。

红丹散瘀油有效祛瘀散痛

62岁患者张某在行TRI术后,右侧桡动脉穿刺处的上方局部皮肤有约25.0cm×10.0cm大小瘀青,中度肿胀,穿刺点上2cm臂围为22cm,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住院接受治疗。护士长林艳采用中药经验方红丹散瘀油湿敷进行穿刺部位皮下血肿护理的干预,冷湿敷后,张某穿刺处局部皮肤的25.0cm×10.0cm大小瘀青逐渐缩小至约15.0cm×5.0cm,中度肿胀消失,疼痛明显缓解,穿刺点上2cm臂围为22cm缩减至20cm。

无独有偶,80岁的蔡某TRI术后穿刺处局部皮肤出现15.0cm×10.0cm大小瘀青,涂抹红丹散瘀油后,逐渐缩小约10.0cm×4.0cm,瘀斑颜色变浅,轻度肿胀消失,疼痛明显缓解,肘关节上2cm臂围为30cm缩减至28cm。

血瘀证活血散瘀、行气止痛是关键

心血管科主任沈建平介绍,介入治疗的血肿发生率约为5%~20%,其中穿刺血管局部血肿发生率约为4.4%。像此类由于穿刺而并发的皮下血肿在临床工作中的发生还是比较常见的,不仅会引起患者肢体疼痛,肿胀,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护理的工作量。

血瘀证是血溢脉外,积而不散,停留局部,脉络闭塞,气机阻滞不畅而产生青紫,肿胀、疼痛。针对此病机,应以活血散瘀、行气止痛为治疗原则。中药外敷是中医外治法特色疗法,运用中药归经原则,以气味俱厚药物为引导,率领群药。红丹散瘀油主要是由红花、丹参、当归、羌活、独活、防风、甘草等成分组成,通过皮肤吸收直达病灶,发挥活血通络、行气止痛的作用。(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雨 杨萨飒)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