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收到锦旗:“你们是百姓最信得过的抢救室!”
2023-01-30 0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我母亲这次能闯过生死关,可以说是个奇迹!江苏省中医院急诊抢救室是老百姓最信得过的抢救室,衷心感谢抢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1月28日上午,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惊喜地收到了一面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开工第一天获此殊荣,开心!”患者家属的肯定让急诊科护士长汪媛媛分外感动,忍不住将此事分享到朋友圈。

据了解,患者孙奶奶已是89岁高龄,伴有糖尿病、老年痴呆、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1月初老人不明原因精神不振,不欲进食,几天后病情加重,1月10日出现昏迷迹象,家人紧急将其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抢救。

“患者当时情况非常糟糕,不仅出现嗜睡和失语,急查血气、胸部CT等检查,结果显示血糖高达29mmol/L,乳酸高达17mmol/L,血压低至67/46mmHg,处于严重的休克状态,合并低蛋白血症、代谢性酸中毒、新冠病毒感染。”接诊的急诊科藕二祥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像老人这样乳酸这么高,酸中毒时间长,我们担心她因缺血缺氧造成多个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

危急时刻医护人员立即采取抗病毒治疗、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加强营养支持等抢救措施,同时每天悉心为她翻身拍背促排痰,清洁皮肤预防压疮,做好各项护理工作。

“整个救治过程就像走钢丝一般,稍不注意就可能前功尽弃。”所幸老人送医及时,对治疗反应也非常好。从血压靠去甲肾上腺素维持、心跳120次/分,到自主血压、心跳正常、脉氧100%,经过十多天的精心治疗,老人各项指标除了低蛋白血症外其他逐渐恢复正常,病情趋于平稳,如今已转入老年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我母亲送到医院抢救时病情很重,抽出来血都是黑的,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单,我们家人信心也不足,没想到她能挺过来。”孙奶奶的儿子王先生激动地说,“老人住院期间正值疫情高峰,很快又迎来了春节,但急诊的医护人员却没有多少节日的概念,一直坚守岗位,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都说医者仁心,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省中医院医护人员的高超医术和体贴入微的关心。我母亲两次在家摔倒,都在省中医院抢救过来。所以我跟家里人说,以后老人生病必须送到省中医院来,因为我们经历过,所以信得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