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普丨饮食均衡,运动有度,健康快乐过春节
2023-01-18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春霞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春节小长假里,想必不少人都是睡到自然醒,饭局接连不断。拒绝“每逢佳节胖三斤”,不仅需要均衡饮食,还要保持适当的运动,才能度过一个快乐又健康的春节。南京鼓楼医院运动医学与成人重建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兴全给大家准备了一份春节假期健康小贴士。

春节吃喝有度,营养均衡搭配

过年期间各种美食应有尽有,在享受各种美食的时候要注意饮食均衡,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辛辣食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每年春节因饮食不当导致的急性胰腺炎不在少数。我们推荐低盐低钠饮食,每日摄入的食盐不超过6克,尽量多摄入膳食纤维,新鲜蔬菜、水果,控制脂类等高热量的食物摄入。

阳康后运动,请循序渐进

生命在于运动。刚刚阳康的运动爱好者们,可能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投入运动了。但是阳康初期心肺功能还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如果过早进行剧烈运动,有猝死的风险。为了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阳康过后的运动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我们可以把阳康过后的运动恢复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运动准备阶段,可以做一做呼吸训练、平地慢走、拉伸等运动;第二阶段可以进行一些低强度运动,比如平地快走、上下肢阻力训练、平板支撑、俯卧撑等;第三阶段可以进行一些中等强度运动,比如慢跑、上下楼梯等类似强度的锻炼;第四阶段基本可以恢复之前的运动强度。

在恢复正常运动强度之前,运动频率和每次运动时间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一般每周2-3次,每次半个小时为宜,若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就医。同时,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十分重要,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准备活动不少于5分钟,使身体尽快进入状态。运动出汗后不宜大量饮水,可适量补充盐水,及时穿衣保暖。

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不要久坐

长时间坐躺下肢血流减慢,尤其是对于有高龄、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高危因素的人群容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我们建议进行一些慢节奏的有氧运动,保持日常身体活动,比如从事轻巧的家务活,打太极拳、八段锦、快走、广场舞等舒缓运动,居家情况下可以进行踝泵运动、直腿抬高、靠墙静蹲、蚌壳练习、臀桥练习、坐位抱膝练习等活动。前段时间抖音刘畊宏跳操风靡一时,很多人模仿学习,但是他的节奏快强度高,不建议老年人模仿,之前门诊已经收治过不少因为跳操而导致关节痛的患者。有条件的话老年人运动时可以佩戴运动手环,这样就可以实时监测血氧、心率等指标。膝关节有毛病的人群,要尽量避免负重、爬楼、跑步等伤膝盖的运动,可以进行靠墙蹲、高抬腿等轻柔运动。总之,老年人的运动应该遵循“适度、柔和、个性化”的原则,运动要少量多次,量力而行,贵在坚持。

规律作息,避免熬夜

不少市民已经“阳康”,感觉自己无所畏惧,但是“阳康”后仍有复阳的风险,因此还应当减少外出,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尤其是老年人身体免疫力低下更容易复阳,出门时要带好口罩。此外,冬季是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雨雪天气要避免出门,实在需要外出请穿防滑的鞋,预防跌倒。(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春霞)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