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阳康”后如何拥有良好的睡眠
2023-01-17 2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很多已经“阳康”的市民会发现自己的睡眠总是恢复不到以前的水平,越到年底似乎失眠的时间也更长了。那么,这类人群如何拥有良好的睡眠?

新江苏邀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杨晓辉主任为您支招。

杨晓辉主任表示,睡前2小时尽量不要激烈运动,不吃夜宵,睡前不要抽烟、喝酒,或喝含咖啡因饮品,睡前不玩手机,关闭卧室大灯、保持空气流通等。同时,处于较大的压力状态时,可以在睡前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练习八段锦等。还可以在睡前通过练习呼吸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等心理学技术缓解压力,帮助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的质量,减轻夜醒的频率。

杨晓辉主任认为,强行躺平酝酿睡意或造成失眠恶性循环,需要注意的是睡不着时,有人往往强行躺在床上酝酿睡意,但这种行为非但不能进入睡眠,甚至会造成失眠的恶性循环。对此,睡眠刺激控制疗法就是帮助重建床与睡眠的关系,让床这个条件刺激的唯一反应就是睡眠,以达到解决失眠的目的。具体而言,首先只有感到困倦了才躺床上,很多人没有什么困意就早早地上床睡觉了,这个对于睡眠刺激控制疗法来说是不允许的。除了睡眠外,尽量不要在卧室进行其他活动,尤其是避免在床上工作、学习、吃东西。

杨晓辉主任介绍,觉得焦虑或者睡不着了就起床。如果躺在床上,20到30分钟仍然毫无睡意,建议起床,甚至离开卧室。尽量避免“看时间”的行为,当感到睡醒时也起床离开卧室。有睡意时才能回到卧室。有些人大脑警觉度高,很难感受到困意,即使刚刚感受到困意,躺下去又没有困意了。即便真的没有睡意,建议最多待40分钟就要回到床上,按需要可以重复进行。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