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血脉相连”的奇迹 江苏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年移植量超200例
2022-12-07 23: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曹勇 朱晗 张闰  
1
听新闻

对大多数恶性血液疾病患者而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途径之一。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就像一份特殊的“生命种子”,被输入到患者体内,重建起患者正常的血液和免疫系统,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2022年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已完成造成干细胞移植超200例,陪伴了200多位患者历经惊心动魄的生命考验,创造了一个个“血脉相连”的生命奇迹。

造血干细胞移植,为患者扬起生命的风帆

12月1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来自安徽省阜阳市的徐先生,在进行例行复查的时候,意外收到了病区医护人员提前准备好的鲜花。徐先生十分激动:“感谢医生护士,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回想起自己确诊白血病时,那种万念俱灰的感觉,徐先生至今还心有余悸。2021年春节,徐先生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自此便踏上了漫漫求医路。直到2021年4月,徐先生慕名找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在该院血液内科主任李建勇教授团队的救治下,徐先生在经历了五个疗程量身定制的化疗治疗后,终于盼来了配型相符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供体。

医务人员将这珍贵的180毫升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徐先生体内。在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控和悉心呵护下,徐先生顺利度过移植后的排异、感染等关口。徐先生也成为省人医浦口分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首例顺利出院的移植患者。“复查的指标一切正常,我准备年后找个工作,正式上班了。”徐先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和徐先生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还有今年才16岁的王同学。今年5月,王同学突发瘀点瘀斑高热入院,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伴感染,生命垂危。幸运的是,王同学与14岁的弟弟配型成功。在高热、病危的情况下,医护人员紧急进行了挽救性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王同学已经移植后7个月,虽然还不能回到学校读书,但王同学已经开始拾起书本,为新的学期开始做准备。

年移植量超200例,为患者精心打造“生命方舱”

徐先生和王同学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他们都等来了与自己匹配的造血干细胞供体。随着国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患者在面对穷凶极恶的血液疾病时,有了挽救生命的机会。“每一次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都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我们今年已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超200例”,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缪扣荣主任医师强调。

在浦口分院5号楼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20张崭新的层流病房移植舱已经投入使用。徐先生和王同学就是在这里重建了造血和免疫系统。这些移植舱内拥有自成体系的通风系统,为患者营造了一个无菌的环境,就像给患者救治打造的一个“生命方舱”。这些“生命方舱”更是达到无菌的百级层流标准,比手术室还“干净”。

以国内首家“慢淋”中心为依托,引领血液内科学科建设

自2000年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以来,受层流病房移植舱位的限制,多年来,该院造血干细胞年移植量都在百例以内。跨江发展、院府合作,浦口分院的建设和推进,为医院血液内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力。

2019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正式入驻浦口分院,并迅速发展壮大。同年,全国首家“慢淋”中心在浦口分院成立。2021年9月,江苏省人民医院与浦口区政府“院府合作”的重点项目——血液内科移植层流病房揭牌,拉开了该院跨江发展的又一大幕。

截至2022年10月,浦口分院血液病区总出院约4750余人次,床位使用率保持98%以上,其中浦口慢淋中心出院人数达2074人。科室诊疗区域立足于南京都市圈,辐射全国,收治了来自新疆、青海、云南、海南、内蒙古、黑龙江等在内的28个省市自治区的患者,其中外地患者占比达73%。随着血液内科浦口病区药物临床试验的备案,浦口病区已逐步开放各期临床研究10余项,进一步推进了学科建设。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浦口慢淋中心主任李建勇教授介绍,下一步血液内科将以浦口慢淋中心为依托,以化疗、移植、免疫治疗为保障,重点在淋巴瘤、慢性淋巴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领域发力。他透露,根据规划,未来浦口慢淋中心将建成300张床位,成为国内最大的淋巴瘤收治中心,为南京周边、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血液疾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救治服务。(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曹勇 朱晗 张闰)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