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炎?不!是暴发性心肌炎!21岁女大学生险丧命
2022-12-06 15: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闵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1岁大学生小李(化名)没有想到,看似常见的胃肠炎却差点把命搭上。因患上暴发性心肌炎,让她一度生命垂危,经南京市江宁医院多学科奋力抢救,利用清醒状态下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抢救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起初,小李在学校宿舍呕吐、拉肚子后感到全身不适、乏力,本以为是普通的肠胃炎,休息几天就没事了。没想到2天后,便出现胸闷等症状,甚至在宿舍出现2次晕厥,于是被老师和同学紧急送入我院急诊抢救室。

进入抢救室时,患者已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懒言、四肢肢端发凉等休克症状,这意味着患者有心脏功能衰竭的可能。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持续心电监护、吸氧、快速建立静脉通道补液升压,同时完善心电图提示为广泛心肌损伤。床边血气分析乳酸高达10mmol/l,心肌损伤标志物肌酐蛋白显著升高。床边超声提示心脏功能极度减低,达到危急值!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心电监护出现阵性室性心动过速,心率一度达到180次/分,休克进行性加重,心脏随时有停跳风险。病情十分危急,命悬一线。

“肌钙蛋白增高,是心肌损伤的标志。回顾患者病史,是以胃肠道症状为首发表现的暴发性心肌炎、伴有心源性休克。如果不及时到院抢救,极有可能心功能急进性恶化,甚至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导致猝死。”该院急诊科主任尹江宁说。

随即急诊监护室、ICU、心内科等专家进行紧急联合会诊,经专家组讨论决定,ECMO使用指征明确,细化治疗流程和步骤、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进行预判和预防,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立即行清醒状态下ECMO治疗。在急诊与ICU的配合下,凭借娴熟的技术快速置管,顺利转机完成了清醒状态下ECMO治疗。目前,患者已顺利撤下ECMO,从心内科普通病房顺利出院。

急诊科尹江宁主任介绍,暴发性心肌炎主要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为启动因素,这种疾病起病隐匿,恶化迅速,引起严重的比如心源性休克、恶性的心律失常甚至死亡。其起病特别急,短到几个小时就能达到高峰。病死率较高,且以猝死为主。ECMO是重症心肺功能衰竭病人的抢救利器,堪称重症救治的终极利器,它能减轻心脏负荷,使心肌得到休息,改善心脏血流动力,为受损心肌细胞功能恢复赢得宝贵时间。

暴发性心肌炎与感冒有什么区别?专家表示,暴发性心肌炎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还有患者会出现腹泻,很容易被忽视。专家最后提醒,暴发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在感冒、受凉、劳累的情况下,要保持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不可以过度劳累,避免熬夜。(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闵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