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医院成功完成内镜微创切除胃窦跨幽门早癌
2022-12-05 14: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闵怡  
1
听新闻

近日,年过五旬的严女士(化名)决定在退休前做一次胃镜检查,于是找到南京市江宁医院消化内镜李加虎医生,结果竟然在胃幽门处发现一个直径2cm的肿瘤病灶,在完善了腹部CT等相关检查后,考虑病灶为早期胃癌,于是决定进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手术)。


由于严女士肿瘤位置非常特殊,主要位于幽门口,并且部分病灶跨越幽门口两侧,一部分到达胃窦,一部分到达十二指肠,要想完整切除肿瘤,就必须扩大切除范围,这给内镜手术造成非常大的困难。不仅如此,幽门口就好似一个狭窄的环形通道,张开时的直径刚刚够胃镜通过,这样术中需要调整镜头的角度也变得非常困难。再加上幽门口特殊构造,内镜下为该部位做手术就像翻越非常陡峭的山头,山头一边急剧爬升,另一边就要急剧下降。与此同时,十二指肠也在非常狭小有限的空间里,要想查看病灶部位,就得不断调整镜头。此外,病变位于内镜下非常别手的10点到3点位,这就更为ESD手术增加了难度。不仅要求操作的医生要胆大心细,还要进行非常精细的操作,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胃壁,造成穿孔。目前,此类手术在省内一些顶尖医院可以完成。

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手术,李加虎主任在术前做足了功课,咨询国内顶尖的内镜专家,脑海中不断地演练手术过程,设想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术中,内镜到达病变部位后,李主任将内镜向右旋转90度,将病变部位调整到了内镜视野的左侧方,以便进行后续的操作。手术首先从最困难的十二指肠部位开始,李主任沉着冷静,利用针尖一样的手术刀慢慢将该部位粘膜进行切开,紧接着开始剥离环节,其过程中大部分将内镜的角度调整到极致才能完成,李主任不急不躁,一步步慢慢地将该部位一点一点剥离,最终顺利完成了病变十二指肠侧的剥离!最难的骨头啃下来之后,后续过程就顺畅了,最终手术一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患者第二天就能进食,3天后顺利出院。而病理也证实为早期胃癌,不需要进一步做放化疗,后续定期随访复查就行,患者及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ESD手术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全新的治疗手段,主要用于治疗消化道早癌,为内镜下的微创手术,可以一次性切除较大范围的病灶,创伤小,可以让更多的早期胃癌能够在内镜下完全切除,效果与外科手术相当,免除了手术的痛苦。

据悉,南京市江宁医院消化内科已成功开展超千例ESD手术,食管全周、幽门部、十二指肠球降交界等高难度部位的ESD手术都能顺利开展。下一步,消化内科将继续深入研究,让更多的消化道早癌患者得到早期发现和早期微创治疗,以一流技术、一流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闵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