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内镜诊疗、超级微创手术 这场整合消化内镜学高峰论坛干货满满
2022-11-13 07: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许慧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 许慧)11月12日上午,2022南京整合消化内镜学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消化系统各领域疾病诊疗,尤其是消化内镜运用的最新研究。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抗癌协会、江苏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ERCP学组、江苏省医师协会微无创分会内镜学组主办,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季国忠分别致开幕词。江苏省医学会消化内镜专委会候任主委、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主任缪林主持会议。

缪林介绍,举办南京整合消化内镜学高峰论坛是南医大二附院的一个传统,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国内众多知名专家与会,江苏省内多家医院消化科的专家均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或手术演示,传递最新的治疗理念。整个论坛历时三天,设置多个分会场,包括安杰思会前继续教育学习、内镜专场、Olympus分会场、肝病介入分会场、南微医学分会场、上消化道疾病诊治分会场、护理专场等,对不同领域的疾病发生、发展、治疗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涵盖了目前国内消化系统研究的热点,包括智能化内镜诊疗、超级微创手术、早癌的筛查诊断及治疗、困难ERCP的对策等。“消化内镜在近十年里发展的特别快,内镜诊断能及早发现早期肿瘤,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缪林表示,早期肿瘤治疗的费用一般来说为1至2万,如果发展到晚期肿瘤,往往治疗费用会增加几十倍,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目前国内有六七个品牌的厂家在做智能化内镜研究,比如我们做胃镜的时候,装了一个人工智能的设备,它可以帮助我们诊断。特别是对于基层医生经验不是很足的时候,智能内镜就可以定位到变灶的部位,给你一个初步的诊断结果,这样我们医生就可以更加准确的去做靶向活检。相信通过智能化的医疗设备应用,微小病灶不容易遗漏,早癌的早诊早治也会有更高的发现率”,缪林说。


“超级微创手术”是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委令狐恩强教授提出的全新概念,针对超级微创手术,缪林主任向记者详细介绍。他说,“医生通过微创手术将病灶切除,保留了器官其他固有功能。比如我们贲门下的病变,如果将贲门切除,患者术后反流、食管的烧心感觉会非常严重。而现在通过超级微创手术,贲门得以保留,术后也不会存在此类问题,患者术后感觉完全不一样。”比微创更微创,缪林表示,国内正在大力提倡“超级微创”的概念,目前在临床上推广很多,包括基层多家中心卫生院都在做相应的手术。很多专科医生通过短期的培训都能掌握这项技术,对于基层百姓可谓是很好的福音。

会议同期进行江苏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ERCP学组年会、江苏省医师协会微无创分会内镜学组年会、江苏省医学会消化内镜护理协作组会议等,是一场真正的学术盛宴。

记者了解到,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是国家卫健委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首批)、江苏省十三五期间“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中心下设5个病区、2个消化内镜中心(姜家园院区消化内镜中心3000平方米)、1个消化病实验室、1个南京医科大学整合肠病重点实验室、1个南京医科大学消化内镜研究所。中心以发展消化系统疾病内科诊治为基础,以消化内镜为特色,形成了“新型消化内镜支架研制及其在消化道的临床应用”、“新型内镜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运用”、“胆胰疾病的内镜治疗”、“消化道肿瘤的基础研究”、“复杂肠病”等五大优势方向。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