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红薯,八旬老人小肠梗阻坏死
2022-11-11 12: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时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时乔)近日,南医大二附院普外科收治一名82岁高龄患者,因吃红薯过多粪石嵌顿导致小肠梗阻坏死,普外科许利剑主任团队迅速实施肠镜探查,仅用一小时就完成坏死小肠切除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82岁的杨奶奶一直独居生活,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日常采用口服药物控制,平时饮食清淡,尤其爱以杂粮、粗粮为主食。自红薯进入收获季,杨奶奶在发病前几日,每天都以红薯为主食,结果连续4天出现腹部阵发性胀痛,还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杨奶奶一直以为自己吃坏肚子,过两天就好了,一直未告诉子女。直至病情越来越重,吃什么吐什么,连喝水都会吐,实在难以忍受的杨奶奶给女儿打了电话,女儿赶紧把老太太送到了南医大二附院急诊,后转至普外科就诊。

在南医大二附院普外科,许利剑主任和沈健主任团队接诊后,发现杨奶奶这几天基本没有进食,因此皮肤干燥,四肢湿冷,检查生命体征显示脉搏110次/分,呼吸16次/分,血压104/69mmHg。仔细检查患者的肚子,发现压痛的部位主要位于中下腹并伴有反跳痛,经过胸腹部CT,发现杨奶奶有“小肠占位可能,伴小肠梗阻”,抽血化验结果显示“患者感染严重、心肾功能异常”。初步判断患者肠梗阻合并休克,病情危重,在积极补液抗感染抗休克治疗同时,急需手术治疗。

考虑到患者年龄大、病情急,二附院普外科团队在征得患者家属的知情同意后,为杨奶奶制定了“微创+开放”的手术策略。通过微创腹腔镜手术探查,发现杨奶奶是因为粪石嵌顿导致小肠梗阻,部分小肠肠壁明显增厚水肿,肠壁已经有部分发黑坏疽。

专家介绍,粪石是指食物与消化液相互作用后,在消化道中形成的类似石头的坚硬物质。老年人由于胃肠道功能差,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后难以被消化和排空,长时间积聚在胃内形成了结石。除了红薯,柿子、山楂等含有大量的鞣酸的食物在空腹状态下过多食用也可能形成坚硬的胃石堵塞肠腔。很多肠梗阻时间长了就跟下水道堵时间长了“水管会炸裂”一样,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近端的肠管会发生坏死、穿孔,导致死亡。

许利剑主任团队迅速在杨奶奶靠近梗阻部位做较小的切口,仅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坏死小肠切除手术。由于手术干预及时,麻醉时间相对较短,手术结束后杨奶奶直接回到普通病房。目前杨奶奶已经开始进食流质食物,恢复状态良好稳定。杨奶奶和女儿感慨幸好在二附院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今后在老人的饮食上一定注意,虽然常吃粗粮有益健康,但也不是越多越好,应以适度为量。

许利剑主任提醒,肠梗阻是普外科的一种常见病,肿瘤、疝气、异物、手术后腹腔粘连等是常见的肠梗阻原因,肠梗阻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也不相同。结肠梗阻会导致肛门停止排气、排便;胃及小肠的梗阻则主要表现为呕吐等症状。因此,腹痛、呕吐不一定是普通的胃肠炎,不能马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普外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