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吃了会“躺板板”的毒蘑菇,专家提醒孕妇儿童该这样做
2022-08-11 17: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王凝嫣)每年炎热多雨7、8月份都是野生菌生长的季节,但在这些山珍美味背后却暗藏不少“致命”隐患。据人民日报报道,2021年我国25个省级行政区共开展研究蘑菇中毒事件327次,涉及923例患者,20例死亡,总死亡率为2.17%。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呼吁广大群众警惕有毒野生菌。

有毒野生菌的危害

野生菌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以及精神神经症状,如幻视幻听,攻击性行为等,还有就是引起全身多器官的功能衰竭。目前对有毒野生菌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有毒野生菌能辨别吗

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民间有一些说法,但其实并不可靠。比如依据颜色是否鲜艳、长虫、有没有酸臭味,煮后是否使大蒜和银器变黑来判断有没有毒,这都是不科学的。

许多毒蘑菇和食用菌的宏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甚至非常相似。因此,至今还没有找到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暑期户外活动多,儿童需格外注意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中医师苏恺针对防范误食野生菌中毒的问题,提醒广大家长注意以下两方面:

1、加强儿童监护

儿童天性喜欢探索,但识别和防范能力差,尤其是低龄儿童,容易接触毒物。因此,尤其是在暑期必须加强照看,必要时教孩子一些简单易会的中毒急救知识。

2、学会识别常见的有毒物质

教会孩子识别户外环境中可能接触的有毒动植物并避免接触,不采摘、不食用野生植物、蘑菇等。一旦发现误食,应第一时间进行催吐,令患者饮用大量的淡水或淡盐水并刺激咽喉部,进行催吐。在催吐后,可少量饮用盐糖水或运动饮料,纠正脱水和轻度的电解质失衡。同时,采集残余的野生菌样本,并及时联系就近的医院进行洗胃,导泻,解毒等进一步的救治措施。

孕期饮食多警惕,普通菌类可以吃

对于孕妈妈来说,要做到对不明野生菌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但是普通养殖菌类孕妈妈能不能食用?对身体有没有益处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给出这些建议:

普通菌类如香菇,金针菇,口蘑等富含菇类多糖和优质的蛋白质,可以提高孕妈妈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菇类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有益食物,可以防止孕妈妈的便秘,对高血脂和高血糖的调控也有一定的辅助的作用。

所以对孕妈妈来说,每天在餐桌上可以有一道菌菇类的食物(个别对菌菇类蛋白质过敏的孕妇请勿食用)。菇类是在所有的植物性的食物中为数不多的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是一个比较好的维生素D的来源。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