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跳骤停,3分钟紧急施救抢回一命
2022-06-23 12: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沈佳心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 沈佳心)心脏骤停有多可怕?大家熟知的不少明星都因心脏骤停意外离世,而在生活中它并不少见,我国每年有54万人发生心脏骤停。近日,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紫东院区成功抢救一位心脏骤停的患者。幸而得到及时抢救,目前已转危为安。

突发心脏骤停,医护团队紧急抢救

前几日,周先生因言语不清、口角流涎收治于紫东院区6病区。入院治疗后,不适症状缓解,治疗效果较好。一天,周先生准备在输液前上个厕所,但上完厕所的他突然瘫倒在地、面色苍白。

管床护士成巧燕发现后,第一时间大声呼救、用力掐人中,但毫无反应。心内科医师武立华正在隔壁病房收治新入院患者,闻声后飞奔至周先生身边。武医生发现患者颈动脉搏动消失、胸廓无起伏,迅速判断此时发生了心跳骤停。武医生组织大家合力将周先生抬至病床,立即进行了高质量的持续胸外按压。同时,护士长于晓燕也携护理团队赶至床边,紧张、有序地协同开展抢救工作。

时间滴滴答答过着,30秒后,奇迹出现了!周先生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活过来了!抢救成功后,周先生被转至ICU进行进一步观察和治疗,目前已转回普通病房,等待出院。康复后的周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能捡回一条命,真的太谢谢省中的医生、护士们了!”

致死率高,及时正确抢救很重要

“心脏骤停是发达国家首要的死亡原因,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流病学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的总人数约为54.4万人。”紫东院区内科主任高坤介绍说,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最终会导致生命终止。导致心脏骤停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有:患有器质性心脏病、药物因素影响、急性缺氧、严重电解质紊乱、人工心脏瓣膜障碍、严重中枢性系统病变等。

高主任继续分析说,大部分人发生心脏骤停后,脑血流会突然中断,10秒左右出现意识丧失,如在4~6分钟内未予心肺复苏,则预后很差;如在8分钟内未予心肺复苏,除非在低温等特殊情况下,否则几无存活。因此,正确、及时的心脏骤停抢救十分重要,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千万不要坐等救护车到来再送医院救治,要当机立断采取以下急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1)遇见有人突然倒地并呼之不应(可以轻拍患者双肩并呼唤患者),首先应立即呼救,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尽快获取AE;(2)观察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停止或喘息样呼吸,应立即做心肺复苏,方法是施救者一个手掌根部置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另一个手掌根部平行放于第一个手掌之上,双手手指交叉,手指翘起脱离胸壁,双肘关节伸直,肩手保持垂直连续用力快速向下按压,按压深度5-6厘米,频率每分钟100-120次,直按压到取得AED或救护车到达。(3)AED到达现场,及时给予电除颤。

远离心脏骤停,从这三点做起

预防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尽可能地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使其达到健康、平衡的状态,在平时的生活中尽量做到:

1、加强体育锻炼:如今,不少人每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桌前度过,久坐不运动可能导致血压和胆固醇偏高,增加动脉硬化、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等。建议每周锻炼2-3次,以慢跑、瑜伽、游泳等有氧运动为佳。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睡眠不足、吸烟酗酒、高热量饮食等都对心脏会造成较大负担,还会破会心血管内壁,建议从饮食、睡眠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自检,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寻求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3、做好自我“压力管理”: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人身上都扛着极大的工作、生活压力,而过大的压力和不良情绪会直接给人的身体造成极大的负担。建议大家平时可通过听音乐、培养兴趣爱好、与朋友聊天等方式缓解压力。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