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肿瘤术后出现气管狭窄 南京同仁医院团队让被“哑巴”的阿姨重获新声
2022-05-20 21: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韩亦念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韩亦念)67岁的陈阿姨因为发现甲状腺肿瘤,在当地医院手术治疗。手术中发现甲状腺肿瘤已经影响到喉返神经及气管,手术后无法拔管,不得已在术后第7天进行气管切开,还需要通过颈部一个金属管进行呼吸。更糟糕的是2周后陈阿姨彻底不能经口鼻呼吸,令她痛苦万分。

经当地医生介绍,陈阿姨来到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庆翔主任医师经过喉气管镜检查后判断,患者存在左侧喉返神经完全麻痹和气管IV度狭窄,可能原因有肿瘤侵犯气管导致气管软化、肿瘤复发等;进一步完成颈部MRI检查后发现患者左侧颈部II区和IV区肿大淋巴结,考虑为甲状腺癌转移,首选再次手术治疗。甲状腺癌侵犯气管以及术后气管狭窄再次手术风险大,需要多学科联合治疗(MDT),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共同讨论后,专家们决定为陈阿姨进行左侧改良根治性颈部淋巴结彻底清扫,同时进行气管狭窄的气道重建术。

完成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专家探查发现陈阿姨气管狭窄(闭锁)部位位于气管造瘘口上方第一、二气管软骨环处,长度约3cm,颈段气管有软化,为了一次性解决患者的讲话和经口呼吸问题,主刀医生张庆翔主任决定进行气管狭窄袖状切除一期端端吻合术。术后为了避免出现气道并发症,患者带管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术后48小时,在头颈外科、重症医学科医生的全力保障下拔除气管插管。在彻底清除了肿瘤和转移淋巴结后,陈阿姨完全恢复了正常的呼吸和讲话功能,被“哑巴”2个月的她,终于能重新跟家里人聊天。

张庆翔主任医师表示,气管狭窄是晚期甲状腺癌的常见合并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治疗。该治疗比较复杂,对麻醉和术后管理的要求较高。常用的治疗手段包括:1、内镜下CO2激光辅助气管成形术,适用于狭窄范围小,全身情况良好者;2、气管瘢痕切除“T”型管置入,操作简单,但需要至少半年的带管生存,并需分期处理,有一定的复发率;3、气管狭窄袖状切除一期端端吻合术,适用于颈段气管狭窄或闭锁,要求在保留喉返神经功能的情况下完成气管的吻合,成功率高,但风险也较高。

记者了解到,为给予甲状腺术后患者进行全面、准确、科学的复查治疗及指导,优化检查流程,南京同仁医院开设“甲状腺术后管理门诊”。“甲状腺术后管理门诊”涵盖内分泌科、外科、核医学科和超声科,会针对甲状腺术后患者的个体化需求由专家研究制定一套科学的复诊诊疗体系,不仅关注肿瘤有无复发和转移,对发现复发或转移及时进行个体化安全有效的干预;也关注到合理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并且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包括如何改变饮食结构,如何服药,如何安全备孕、怀孕及哺乳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让患者真正体验“多学科、一站式、个体化”全方位服务的快捷与便利,为甲状腺术后患者的长期良好预后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