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高“奶”摄入量标准 最高量比16版增加200克
2022-05-20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最近,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发布,在新版指南中提高了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标准。建议中国居民每人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由300克提高到300-500克。近年来,牛奶已成为中国居民餐桌上的“标配”,这一建议无疑会影响到千家万户的饮食搭配。

为什么要增加奶的摄入量,牛奶应该怎么选、怎么喝才科学?病人喝牛奶要注意什么?2022年第八届全民营养周(5月15日—21日)之际,江苏省肿瘤医院营养科王卉主任为您带来详细解读。

1、为什么要提高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标准?

因为牛奶是优质蛋白质、钙的良好来源,重视牛奶在饮食中的健康促进作用已成为全球共识。但目前我国牛奶消费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居民的膳食不合理问题依然严重,其中奶及奶制品摄入不足问题突出。据统计,2019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的1/2,奶业发达国家的1/7。提升牛奶的摄入量,对各类人群都有健康益处,尤其是孕妇、乳母、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

2、不同类型的牛奶如何选择?

如今牛奶及乳制品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居民究竟应该怎么选?

牛奶和酸奶选哪个好?

根据个人喜好,二者都可以。需要提醒两点:一是,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建议选择酸奶或者低乳糖牛奶;二是,购买酸奶时注意含糖量,尽量选择添加糖少的,含糖量低的酸奶。

巴氏奶、常温奶、复原乳、奶粉怎么选?

这些都属于优质的牛奶及奶制品,巴氏奶在营养成分和风味上略胜于常温奶和复原乳,对于部分热敏感的营养物质,巴氏奶会保留得更多一些,其他营养成分三者差别不大,都可以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和钙等有益的营养物质,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即可。交通不发达的区域,可以选择奶粉冲泡饮用。

餐奶、红枣奶、燕麦奶……这些奶味道更好?

王卉主任建议,尽量不要选择奶饮料。我们在选择乳制品的时候,要注意查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不要误以为带了“奶”字就是奶制品,如果配料表的第一位不是牛乳,而是水,且蛋白质含量连1%都不到,白砂糖、蔗糖等排名又比较靠前,那只能算是奶饮料,其营养价值与牛奶相差甚远。

奶酪应该怎么选?

尽量选择原味奶酪,注意盐和糖的添加量不要太高。1片奶酪相当于100毫升的鲜奶的营养价值,生长发育期的儿童、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可以选择奶酪补充蛋白和钙。

3、每天300-500毫升牛奶,何时吃最好?

王卉主任说,这个没有明确的要求,单纯从补充蛋白质和钙的角度,健康人任何时间喝奶都是合适的,根据各人的进餐喜好决定。从均衡饮食的角度,建议一般人群早餐搭配主食喝200-250毫升鲜奶,或者两餐之间搭配水果或坚果喝一小杯100-150ml的酸奶,不仅营养更全面,而且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达到更佳的营养功效。

4、要学会看标签选择牛奶

购买牛奶时注意看保质期和储存方法,还需要认真查看营养标签。单日进食奶制品超过500毫升者,建议选择低脂牛奶;需要减肥的人群,尽量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

5、牛奶和药物不同时服用

牛奶可能对营养补充剂和某些药物的代谢产生干扰,不建议牛奶与铁剂或者钙片同时食用。在应用抗菌药(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心血管疾病药(地高辛、洋地黄等)、抗抑郁药、抗帕金森药(如左旋多巴)等药物时,建议在服药1小时后再饮奶。

6、疾病患者喝奶有讲究

腹部手术早期的患者,喝牛奶容易胀气;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脂性腹泻者在急性发作期不建议喝牛奶;胃大部分切除的患者,进食时需干稀分开,奶类建议在两餐之间饮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