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丨20岁至49岁是发病高峰,这种腹泻要警惕
2022-05-19 19: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2年5月1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炎症性肠病日(IBD)。近年来,我国炎症性肠病(IBD)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预计到2025年患者将达150万人。

那么,炎症性肠病更加偏爱哪些人?什么样的饮食习惯会诱发和增加这种疾病的患病几率?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和及早发现呢?

20岁至49岁是发病高峰 腹泻连续6周警惕炎症性肠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病因尚未明确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患者表现为反复的腹痛、腹泻、粘液血便,甚至出现各种全身并发症,比如葡萄膜炎、关节疼痛、皮疹等。

炎症性肠病虽然在我国还处于较低的发病水平,但近年来已有明显增长的势头,且呈年轻化特点,高脂高糖饮食、精神压力大的年轻上班族更容易患上这种病。炎症性肠病中的溃疡性结肠炎(UC)最常发生于青壮年期,发病高峰年龄为20岁至49岁,性别差异不明显,病程多在4周至6周以上;而克罗恩病(CD)最常发生于青年期,发病高峰年龄为18岁至35岁,男性略多于女性,临床表现呈多样化。

腹泻超过3次且持续6周以上,尤其是出现血便、腹痛、消瘦等一定要尽早就诊。炎症性肠病腹泻不仅是持续反复发作,而且是黏液血便并伴腹痛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可有皮肤黏膜、关节、眼和肝胆等肠外表现。

不健康饮食更易诱发炎症性肠病 高脂高糖及有色饮料别多碰

高脂饮食更易诱发炎症性肠病已成为共识。此外,一项发表在《Science》子刊杂志上的研究显示,高糖饮食会使小鼠腹泻和直肠出血情况更严重,且结肠的长度较正常组小鼠而言更短,体内炎症反应及组织评分都更差。且糖处理组的小鼠肠道菌群均发生明显改变。因此,含糖量高的食品还是少食。

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美精密免疫学研究所的何正祥教授其研究团队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诱惑红和日落黄等特定的食用色素会诱导和加速结肠炎的发展,是影响炎症性肠病的新型环境危险因素。所以,有色饮料还是尽可能少喝。

防治炎症性肠病,吃东西也有讲究 部分还会导致癌变,规范治疗要趁早

炎症性肠病无论是处在疾病活动期还是缓解期,患者都需要谨慎选择食物。其中,活动期食用无刺激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小米粥、面条汤、馄饨等。缓解期可食用易消化、少纤维素、质软、高热量的饮食,烹调方式以蒸、煮、焖、炖为主,做到少油、适量盐。病情严重期需严格禁食,并给予静脉营养液进行补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提醒,炎症性肠病和结直肠癌之间存在相关性,早治疗早干预可以避免造成不可逆的肠道损伤,进而预防肠道癌变。中西医结合治疗该病有一定的优势,如中药经肛门导入治疗等,避免了药物对胃部的刺激,用以辅助治疗轻中度溃疡性结肠炎有一定的优势。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