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钻”打通阻塞的血管 南京市江宁医院心内科再添“神器”
2022-05-19 11: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闵怡 方旭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闵怡 方旭)76岁的王奶奶(化名)因反复发作胸闷心悸来南京市江宁医院心内科就诊。近些日子,她只要一活动,就会出现胸闷不适。经过检查,原来是冠状动脉重度钙化。

随即,心内科介入团队为其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检查提示患者前降支(冠脉血管重要分支)近段至中段弥漫性钙化性长病变,最严重约90%狭窄,由于狭窄部位钙化严重无法送入支架进行介入治疗。面对冠脉血管严重钙化病变时,常因导丝通过困难、球囊扩张不开、支架无法通过,即使支架到位,也无法充分展开,从而导致介入手术失败。近日,我院心内科新开展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攻克该难题。

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并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心内科介入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据悉,这也是江宁医院首例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

到底什么是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呢?该技术是用头端像“钻头”一样、带有2000~3000颗微钻石的旋磨头(俗称“金刚钻”),根据“差异切割”或“选择性切割”的原理,以每分钟13.5—18万次的转速将“石头”一样的钙化斑块打磨成微米级颗粒,从而消除钙化斑块,疏通血管。而旋磨下来的微颗粒直径小于5微米,比红细胞还小,一般通过心肌的毛细血管进入血液循环,最终被肝脏、肺、脾脏中的巨噬细胞吞噬,而不会阻塞血管。通过旋磨术可以有助于球囊,支架等器械的通过和到位,从而顺利完成手术。

南京市江宁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凭借高超的手术技巧及丰富的介入经验,利用高速旋转的钻石磨头成功顺利植入支架,并且经冠脉内血管超声验证支架贴壁良好,病变血管开通。术后,患者胸痛症状消失。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