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丨儿女们眼中的护士爸妈,都是带光的“天使”
2022-05-12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妈妈是守卫这座城的天使,是带着光的天使!”“我的妈妈是拥有翅膀的白衣天使”“妈妈,世界上的美有很多种,穿护士服的你是最美的那一种!”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艺术墙上,护士子女们用书画,摄影,诗词等多种方法,勾画出自己心中的爸妈形象。在孩子们眼里,护士爸妈都是“带着光的天使”。

左靖芳儿子:我把我最亲爱的妈妈借给你们

“今年护士节,我们医院的主题是《聚力坚守,赓续传承》,我根据自己理解坚守和传承,创作了这幅作品。”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的左靖芳副主任护师告诉记者。

左靖芳2020年随江苏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黄石,担任江苏省肿瘤医院9名护理队员的队长。她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高昂的斗志,与黄石医护人员共同抗疫,一手抓抗“新冠”,一手抓“专业”,累计收治患者135人次,出院131人次,危重症30人次,抢救16人次,以实际行动落实疫情攻坚的艰巨任务。今年4月,她再一次驰援江苏镇江抗疫工作。

“我是医院双职工家庭之一,爱人手术经常晚归,而我又经常外出参加核酸采集工作,三个孩子通常只能由老人来照顾。”左靖芳说,结束镇江抗疫工作后,她回到医院岗位,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她便与正在上5年级的儿子商量,一起创作两幅作品,她画她的,儿子画儿子的,儿子投稿的绘画作品,叫《借妈妈》。

在左靖芳看来,她想对家人和孩子更多的是说一声“抱歉”。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无法顾及家庭,孩子们毕竟还小,很多学校的亲子活动也因此缺失,她知道孩子心里是难受的。“我和儿子沟通一起参加这次画展,不仅是为了和他能更多的互动,也是希望孩子能看着父母前行的背影,去寻找他以后成长的方向!”

采访的最后,左靖芳表示,虽然护理这个职业很辛苦,多有疲惫的时刻,但她也收获很多。“疫情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医疗,关注护理职业并认可我们。医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让我们很是欣慰。”

姜静:双胞胎儿女用儿童画记录妈妈抗疫经历

2021年7月支援南京核酸采集13天;2022年3月江苏省队支援江北新区核酸检验16天;2022年3月至5月支援南京核酸采集并担任领队,截至5月7日已出动16次……一连串的数据体现了她从未停歇的抗疫工作,而这位主人公名叫姜静。

姜静是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的一位主管护师,同时也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在聊到自己一对刚上一年级的儿女时,她很是动情。因多次参加核酸采集工作,并长期担任领队,姜静留给宝宝们的时间少之又少。“外出参加抗疫支援时,我们家尽力克服家庭困难。俩孩子都是刚上一年级,年龄还小,但他们很给力,自主学习如何操作网课,从不和我抱怨,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

姜静谈到两个孩子时,打心底里为他们自豪。仅有的空闲时间,在她的帮助下,儿女各创作了一幅绘画作品,女儿的作品叫《等春天,疫情毕》,儿子的作品则叫《小白,抗疫记》。“我们家小朋友问我去哪里了,我说妈妈出去打病毒了,他们问我‘你拿什么武器跟他们打病毒呢’,我说妈妈穿的是白色的防护服,勤洗手、全身消毒,所以我家儿子就画了一个像连环画一样的作品”,姜静说,“他们画出来后,我也帮他们在图上写了字,因为他们有好多字还不会写。”

姜静告诉记者,省肿瘤南京核酸检测采样队每次出征约50人,前前后后参与的医护人员达100多位,本次任务持续至5月16日。她作为领队,感受到大家在疫情防控面前形成的那股力量。“真的是一盘棋,大家的团结意识、爱国意识特别强烈,也感染着我,至少在我们队里,从来没有人和我说‘姜老师我今天体力不行了’,每个人都很配合”,姜静也特别感谢身边的领导、同事,在她忙于工作时,帮忙照顾她家的老人与孩子。

张杰:女儿希望爸爸早日帮上海打赢病毒

“本来准备护士节前和女儿一起画一幅江苏医疗队在上海抗疫的作品,但因为目前支援工作还没有结束不能回家,只能用自己写给医疗队员的一幅书法来替代了。”电话那头张杰憨憨一笑,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张杰是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部的一位护师,同时也是江苏援沪医疗核酸采样队的一名队员。自4月4日凌晨至今,他随医疗队在南京与上海两地来回奔波,而5月11日凌晨3点,他们将第14次前往上海进行核酸采样支援工作。

作为医院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张杰早已“身经百战”。“我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2个年头。在手术室工作的10年里,我入了党,成为麻醉重症支部委员,也是科室的骨干成员之一。”张杰说,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舍小家为大家。

“我带的组里有不少年轻的小姑娘,工作年限不是很高,而我就更要以身作则,毕竟我的经验比他们要丰富一些,参加抗疫的时间比他们要长一些,把关也更加严谨。”作为援沪站点组长,他总是要求承担全组风险最大、任务最艰巨的采样工作,个人有序完成超10000余人次的采样任务。在每次医疗队出发前,他一直协助后勤保障的物资准备和发放;任务完成后,严格督促防护及消杀收尾工作,成为出发最早,收工最迟的队员之一。

张杰有两个女儿,一个6岁上大班,一个才2岁。他参加援沪抗疫,妻子则在浙江杭州进修,因为疫情原因两人都无法回家,只能托付父母进行照看。“想女儿啊,一个多月没抱女儿了,说不想肯定是假的!”张杰表示,但是支援工作还在继续,所有的队员们也都在一线努力,他希望能和医疗队的同仁们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护士节即将到来,张杰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工作12个年头,自己有一些成长,但也有很多不足。从业务上来说,我最大的目标是朝护理专家方向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以实现。”

护理部主任张柳柳最后表示,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护士队伍承担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任务,在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和降低病亡率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让她非常感动的是,面对疫情“大考”,护理人员展现出不计生死、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交出“苏肿”护理人的满分答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