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按摩”伤害了你 年轻女子按摩肩颈竟按出颈动脉夹层
2021-10-13 14: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羽乔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羽乔 章琛)今年32岁的周老师是中学老师,上周五,她在结束了繁重的工作后回到家中,丈夫像往常一样为爱人做了肩颈部的按摩缓解疲劳。按摩后的周老师却逐渐出现了口角歪斜、左侧肢体乏力的症状,他们立刻赶到南京市第一医院,通过卒中绿色通道完成急诊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右侧颈内动脉夹层后血管狭窄-闭塞。

据接诊的医生介绍,当时患者症状持续进展不能自行缓解。经询问,患者发病前做过颈部按摩,考虑这次发病与按摩不当有关。颈部有多条通向颅内的血管,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就是颈内动脉,脑组织内的大部分血液由其供应。按摩不当可能会引起颈动脉夹层,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进入颅内,堵塞大脑中动脉。神经内科医师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为其进行了右侧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开通血管,经过积极治疗、康复锻炼患者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施洪超介绍,脑梗死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除了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饮酒等危险因素,动脉夹层也是缺血性卒中发病原因之一,并且随着人们“按摩养生”的观念增强,颈部动脉夹层后卒中也开始“偶遇”健康的中青年人群。

颈部动脉夹层是一种少见的疾病,发生率在2.6~3.0/1000000之间,但却是青壮年缺血性卒中的重要原因,约占青壮年缺血性卒中的20%。导致其发生的外力因素包括颈部按摩、外伤、用力咳嗽、打喷嚏、举重物等。当颈部受外力导致动脉血管被机械牵拉而受损,动脉内膜撕裂,血液流入其管壁内形成壁内血肿,继而引起动脉狭窄、闭塞及动脉瘤样改变。

颈部动脉夹层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头痛、颈痛、霍纳综合征(瞳孔缩小、病侧眼球内陷、上睑下垂及患侧面部少或无汗等表现)及脑梗死症状(如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等)。可通过CTA、MRA或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

专家说,因其临床表现不典型,有延迟出现的特点,经常导致诊断滞后,延误治疗,最终致残,甚至致死。故发病后需立刻就诊,积极进行抗栓治疗阻止血栓进一步形成,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需及时行血管成形术重新开通闭塞血管维持脑血流灌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