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妇幼成功救治年龄最小阑尾炎患儿,胎龄仅32周
2021-07-30 22: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婴儿阑尾炎一旦发病,如果诊断救治不及时极易出现穿孔,乃至引起腹膜炎,死亡率很高,甚至可能达80%以上。

出生胎龄26+5周的超早产儿宝宝小宁(化名)因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超低出生体重,新生儿轻度窒息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NICU进行治疗。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出生时体重仅840克的小天使,在诞生后6周不到时竟然又罹患了婴儿阑尾炎,腹中的阑尾随时威胁着她幼小的生命。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郭俊斌主任团队通过精准手术为其解除病患,近日患儿顺利出院。

超早产儿宝宝罹患阑尾炎

小宁出生后收治于医院新生儿科,医务人员给予她重症监护,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在32周时宝宝忽然出现腹胀,血便症状,查体证实腹部压痛,肠鸣音弱,反复呼吸暂停,出现周期性呼吸等紧急情况。经过医生紧急会诊并拍片检查发现有消化道穿孔,结合病情判断患儿已经出现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症状,需要当机立断进行手术治疗。

精准手术解决危急难题

因为小宁为超早产儿、超低体重儿,十分娇嫩,手术、麻醉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医生立即将相关情况告知患儿家属,家人给予支持和配合。

小儿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儿科医务人员准备充分,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在多科团队的协作配合下,由郭俊斌主任主刀,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患儿实施了手术。术中患儿被明确诊断为急性穿孔性阑尾炎,腹膜炎。手术中进行了阑尾切除,腹腔冲洗,充分清理了病灶和腹腔脓液。郭主任说,婴儿阑尾炎尤其是新生儿阑尾炎临床少见,对于早产儿更为罕见,通常都可能存在先天的缺陷。术前很难明确诊断,多是因为穿孔后出现腹膜炎经过探查确诊。

术后小宁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新生儿科继续治疗。随后小宁恢复良好,手术切口干燥,术后两周奶量达每次40ml,转家庭化病房。患儿近日顺利出院,小儿外科郭俊斌主任说正是医院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协作使手术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患儿转危为安。

幼儿阑尾炎家长需警惕

郭俊斌主任临床经验丰富,此例患者发病时纠正胎龄仅32周,是郭主任从医以来见到过的年龄最小的阑尾炎患者,即使在检索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如此低龄儿阑尾炎也属罕见。

郭主任提醒,对孩子特别是婴幼儿来说,阑尾炎的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非常重要。所以对于新生儿腹部急症,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患者小,病情变化快,更需要当机立断,及时诊断。家长们也应对小儿阑尾炎的症状、治疗与护理有所了解。

由于幼儿出生后阑尾解剖特点呈漏斗状,以相对宽大的基底部开口于盲肠,不容易发生阑尾管腔阻塞,因其临床症状不典型,故早期诊断困难,很容易误诊。郭主任介绍,小儿阑尾炎特别容易被忽视因为多以腹痛开始,发展严重还会出现发热,呕吐,腹胀等症状,很多家长甚至医生都以为是感冒受凉、胃肠炎。他也强调,如果新生儿出现发热、呕吐、拒乳、腹胀、腹泻和嗜睡、哭闹等情况均应引起家长重视,及时询问专业医生,如有必要应前往医院就诊。

郭主任提醒广大家长,阑尾炎也是可以预防的,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保持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多补充蔬菜水果,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类的食品,有利于肠道的蠕动。同时要加强锻炼,增强小朋友体质,增强身体免疫力,避免饭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简介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是为适应医院发展规划,延伸服务广度,高规格高标准设立的新兴科室,主要服务对象为14岁以下的儿童家庭。科室拥有经验丰富、专业素养高的医护队伍,配备小儿微创治疗平台,秉承以人为本、重视功能、微创精准的理念,与产科和新生儿科、儿科倾力合作形成从胎儿围产期到婴幼儿期、青少年期的全程健康管理。

小儿外科主要收治小儿普通外科、小儿泌尿外科、小儿矫形外科及骨科、新生儿外科疾病患儿。科室特色项目主要有微创治疗小儿鞘状突未闭合相关疾病、个性化治疗小儿外生殖器疾患、综合诊治新生儿消化道畸形、微创治疗小儿骨伤、全程序贯治疗发育性髋关节脱位以及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畸形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