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血管“堵”了 多部位球囊扩张打通生命通道
2021-07-29 18: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陆心怡 宫丹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陆心怡 宫丹丹)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李新立教授、张海锋副教授带领的肺血管病治疗团队,与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曹云山教授联合为饱受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折磨的患者李大爷实施了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PTPA),顺利解除了患者10余支肺动脉阻塞及狭窄。现在的李大爷病情得到极大改善,胸闷气喘症状明显好转,终于可以下地自由活动了。

71岁的李大爷(化名),2年前开始便出现反复胸闷气喘,诊断为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在当地药物治疗后效果欠佳,平躺在床上仍然呼吸困难、喘憋,需长期吸氧改善血氧饱和度。

家人带其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心超检查提示重度肺动脉高压(肺动脉收缩压120mmHg),肺动脉造影CT检查(CTA)提示肺动脉主干、右肺动脉主干及分支、左下肺动脉多发肺栓塞。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李新立教授介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PEH)是以肺动脉血栓机化、肺血管重塑致血管狭窄或闭塞,肺动脉压力进行性升高,最终导致右心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一类疾病。CTPEH预后差,介入操作复杂,治疗难度大,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持续增加的肺血管阻力最终进展至右心衰竭而导致死亡。经过团队研究,决定为李大爷进行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PTPA)进行治疗。

2021年4月16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为患者进行了首次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术中扩张了右下肺3支血管,右中肺2支血管和右上肺2支血管,术后李大爷的呼吸困难、喘憋症状明显减轻。

2021年6月11日,心内科再次为患者进行了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术中扩张了左下肺4支血管以及残留狭窄的右下肺3支血管,扩张后肺动脉狭窄显著减轻,肺静脉回流好转,李大爷胸闷气喘症状也较前明显好转,终于可以下地自由活动了,复查心脏彩超肺动脉收缩压82mmHg,顺利出院。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张海锋副教授介绍,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PTPA)是一种新型治疗技术,通过多次多部位球囊扩张技术,能够显著改善肺血管阻力,降低肺动脉压力,从而改善患者的运动耐力和生活质量,较外科开胸手术治疗具有微创、安全的优点。

虽然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死亡率较高、预后差,但如果能够及早诊断、及时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会明显改善,寿命会大幅延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开展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技术5年有余,积累了丰富的手术经验,经皮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的成功开展,为广大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患者带来了生命的曙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