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也是急性心梗高发季,三种方法迅速区分心梗与中暑
2021-07-19 17: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专家提醒,很多市民印象中寒冷的冬季是心梗的高发季节,殊不知,夏季因为室外温差大,人体出汗多,加之一些人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又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原因,这个季节也是心梗的高发季。

三种原因导致夏季心梗高发

第一,夏季室外温度较高,当人体进入空调间等低温的环境或者大量喝冰镇饮料、洗冷水澡等,较大的温差刺激对心血管健康是不利的,可能诱发心肌梗死等疾病。

第二,天热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容易激动,会使交感神经高度兴奋,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情绪的剧烈波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一大诱因。

第三,夏季人体出汗较多,大量出汗后如果不及时合理补充水分,可能造成体内严重脱水,加之夜宵暴饮暴食,使血液粘稠度增加,既往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及冠心病的患者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合理饮食,最终会发展成心肌梗死。

三类人群是夏季心梗高危人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提醒,以下三类人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如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一类: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病史,特别是既往明确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

第二类:夏季喜食冷饮,经常贪凉的人群;

第三类:有烟酒史,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不常活动的人群。

预防心梗突发,这些事你要重视

夏天应当避免情绪激动。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不要一味贪凉。尽量少吃冷饮,远离烟酒,及时适度补充水分,但不可一次性大量饮水。 邢俊武主任表示,适当地运动有助于维护正常的血管机能,运动以心情舒畅、无不适感为度,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夏季宜清淡饮食为主,新鲜蔬菜、水果等含有多种保护血管的有益成分。此外,按医嘱合理用药对预防心梗也有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中暑?心梗?别傻傻分不清楚

随着芒种节气的到来,闷热的天气逐渐增加,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日前已经连续收治多名轻度中暑患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高温天,心梗和中暑都是高发病,且部分症状也相似,读者朋友们需注意区分。

区分一:发病环境。是否在容易中暑的环境(如高温、高湿或密闭空间)下发病。

区分二:出汗。中暑基本是不出汗的,因为中暑本质上就是体温调节紊乱,身体无法通过出汗散热,造成体温不断升高。急性心肌梗死往往伴随明显出汗甚至大汗淋漓。

区分三:胸闷轻重。中暑时胸闷相对轻微,而急性心梗是突然发作胸痛,剧烈而时间相对持久,伴有全身不适,常有压榨感和濒死感。如果出现类似中暑的症状,先要采取消暑措施,如通风、适度降温、补充水分等;若症状持续不缓解,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专家简介

邢俊武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从事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二十余年,曾在意大利都灵ASL4.Bosco医院、日本国立循环器病研究中心及国内多家著名医院心内科进修,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及心血管病的介入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房颤专病门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