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患者也会老花吗?专家解读:近视+老花,配镜有何讲究
2021-07-19 1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应晔 张诗蕴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诗蕴)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门诊时常接诊一些40至50年龄段的患者,普遍都是说,“最近看物体清晰度下降,不能持久,且长期佩戴的近视眼镜,戴久了竟然会出现头晕眼胀”。为患者进行一系列检查后,医务人员发现患者处于老视状态,老视就是大家俗称的老花眼。

得知自己了老花后,大家普通提的问题是:近视眼不是不会得老花吗?那我去买副老花镜就行了是吗?当然并没有那么简单,记者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应晔医师为大家介绍什么是老花,得了老花如何治疗,以及近视患者得老花之后与普通正常视力者得老花之后在配镜上的区别。

什么是老花?

首先,老花眼在医学上称为老视,与脸上会产生皱纹一样,都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是一种生理现象。

老视是怎么产生的呢,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功能逐渐减弱,从而引起的眼调节功能下降。

通常表现为看近处看不清,看近处不能持久。在日常生活中一般表现为看手机、报纸、书本上的字看不清,或者勉强能看清但时间不能长,看了10多分钟就开始出现眼胀、眼痛、眼涩;有的还会出现刺激性流泪的情况。

老花眼一般出现的年龄段在40-45岁,有统计表明全球约有11亿老视患者,35岁及以上人群出现老花眼的人群为35.9%。

也就是说任何人,无论屈光状态如何,随着年龄增长都会出现老花,只是出现的年龄有早有晚。

老花的出现除了与年龄有关,还与平日的用眼习惯有一定的关系。例如:长期长时间近距离精细工作的修表师傅、雕刻师、会计等就较早会出现老花。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老花,出现老花该如何治疗?

当患者出现阅读报纸标题困难时提示此时是中度视力障碍,若连标题也不能阅读则提示重度视力障碍。

出现中重度视力障碍时需来医院进行视力检查及眼部状态评估,例如:

①眼科远近视力检查;

②眼压检查;

③眼科裂隙灯、前置镜检查,根据病情决定是否要散瞳检查眼底;

④根据以上检查结果选择眼科仪器检查:如验光、眼底彩像检查、OCT检查等。

排除眼部疾病导致视力下降后,根据症状及验光结果,进行老视配镜。

正常视力者得老花后如何配镜?

一提到老花配镜,很多患者都会说,我有老花镜,眼镜店买的200度。

有时在临床中,给患者验光后配了500度的老花镜(+5.00DS),或者近视200度的老花镜(-2.00DS),或者双眼度数不一样的老花镜(R:+2.00DS L:-2.00DS),患者总是会很疑惑医生配的对不对,准不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与市面上不一样的老花镜呢?

首先,老花镜是睫状肌调节功能减弱导致的,会使看近时的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方,这时需要一个凸透镜让焦点前移,准确的落在视网膜上成为一个清晰的像。

这种情况是针对本身没有任何屈光不正,且双眼均没有任何远视、近视、散光问题的眼睛。

近视患者得老花后如何配镜?

首先需要确定该患者看远的屈光度,比如该患者右眼近视500度(R:-5.00DS),左眼近视300度(L:-3.00DS)。

此时通过该患者的年龄算出老视度在300度(+3.00DS),那么该患者的老花眼镜度数即为右眼近视200度(R:-5.00DS+3.00DS=-2.00DS),左眼为零度(L:-3.00DS+3.00DS=0)。

所以该患者的正确配镜处方即为:看远需要佩戴右眼近视500度(R:-5.00DS),左眼近视300度(L:-3.00DS),看近的老花镜需要佩戴右眼近视200度(R:-2.00DS),左眼为零度(L:0.00DS)。

这个案例同时也表明了老花镜并不一定是放大镜片,也不一定是双眼一致的度数。

有的患者会说我看远用一副眼镜,看近用一副眼镜特别麻烦,此时可选择配双光眼镜,或者多焦点渐变眼镜。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视力?

应医生提醒,无论此时你有没有老花,都建议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科学合理用眼,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看近40分钟左右需远眺休息10分钟;多进行户外运动;定期验光,如果已经有了老花眼且佩戴自己买的眼镜不舒适的时候,建议来医院验光后再调整老花眼镜的度数。

除此以外,大家户外活动时可以佩戴太阳镜以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辐射,平时注意合理膳食,保持良好均衡的营养,多吃叶绿素丰富的蔬菜如青菜、胡萝卜、枸杞子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