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不吃冰要“吃苦”,“吃苦”讲究多
2021-07-09 23: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炎炎夏日,来个冰镇饮料,岂不爽哉,其实夏日“吃苦”更养生。常言道“夏日吃苦胜似进补”,但“吃苦”有讲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封慧主治医师跟您说说其中的门道。

为何夏季要多“吃苦”呢?中医内科封慧主治医师介绍,中医认为,人体阴阳本应相对平衡,但由于人们饮食上嗜肥甘辛辣而恶苦味,往往导致人体阳有余,阴不足。从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和预防疾病角度来说,人们一年四季均应适当吃些苦味食品,特别是夏季更应多吃些。因为夏季脾胃功能较差,食欲不振,吃苦味食品能恢复脾胃运动能力,增进食欲。夏季容易出现心情烦躁、坐立不安等心火旺盛的症状,夏季吃苦味的食物,可以清心火、养心气。

夏季“吃苦”可以吃哪些苦呢?封慧医师介绍,比如苦丁茶、苦瓜、莴笋、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萝卜叶、荸荠。这些食物对口干舌燥、小便赤黄的人来说,适量食用可以泻火,而脾胃虚寒的人就不适合吃苦味食物了。“老年人或者是小孩儿,脾胃功能虚弱,不太适合吃苦味的食物;还有比如说脾胃虚寒,容易脘腹冷痛,或者是大便溏泻这一类人群,也不适合吃苦。”封慧医师介绍说。

虽然适度食用苦味食品能够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和清凉败火、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但吃过多的苦味食品则易伤脾胃,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夏季“吃苦”别过量。

对于不适合“吃苦”的人群,其实也有办法可以解决。比如说凉拌苦瓜这些,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姜丝,这些温性的食物,来中和这些苦味的食物。那如果说有人压根儿不喜欢“吃苦”,但又需要祛心火、清热解暑,该怎么办呢?封慧介绍说,对于这一类人群,可以吃一些稍微清凉的食物,比如说淡竹叶、绿茶。此外,还可以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因为酸性的食物有养阴生津的作用,夏季人们出汗较多,会损伤人体的阴液,水分丢失太多,酸甜的食物有甘酸化阴的作用,有养阴生津消暑的功效,比如酸梅汤、杨梅等。封慧提醒大家,虽然说苦味的食物、酸性的食物,在夏季一定程度可以清心火、除烦躁,但如果是脾胃虚弱,或者比较寒凉的体质,这类食物在吃的时候,还是要控制好量。

此外,医生建议,夏季养生应注重养心安神、健脾和胃、益气养阴。对老年人来说,饮食方面要避免过于寒凉,天热时要避免室外活动,通过静养固护元气,保证睡眠充足。

推荐两款代茶饮:

对于夏至前后心烦不安的人群:

竹叶清心茶:淡竹叶6克,莲子心2克,甘草2克,代茶饮。

可清心除烦安神。

对于口干口渴的人群:

菊梅山楂汤:菊花6克,乌梅10克,山楂10克,陈皮5克,党参5克,炙甘草3克

煎汤或者代茶饮,可清热解暑、养阴生津。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