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大了出现腰酸背痛甚至身高变矮 专家:警惕这种“寂静杀手”
2021-07-09 21: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年纪大了,时常腰酸背痛、弯腰驼背,甚至身高变矮,许多人认为是上了年纪的自然现象。实际上,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骨质疏松又被称为“寂静杀手”,刚开始感觉不到,但随着钙质的流失,会出现全身关节痛,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致骨折的发生,而这正是老年人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随着全球范围内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因此提前预防和及时治疗骨质疏松,显得迫在眉睫。

记者邀请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毛国庆主任中医师,对骨质疏松进行详细解读。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2019年发布的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到32%,其中男性为10.7%,女性为51.6%。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年龄、性别、种族等因素密切相关,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一旦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负担,尤其是老年人髋部骨折,5年内的死亡率能达到20%,50%的人从此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髋部骨折哪怕发生一次,都足以致命,所以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此,正确的认识与预防骨质疏松症,防止骨质疏松性骨折意义重大。

骨质疏松是如何形成的?

健康骨骼的内部结构类似海绵,除了支持身体和保护重要器官之外,骨头还储存钙等矿物质,骨骼是身体里最大的钙仓,90%以上的钙储存在这里。

一生中,我们的骨头都处在不断的重塑过程中,分解旧的、生成新的,来供应身体的需要,修复受损的部分,保持骨骼的强壮。在25到30岁之前,新生的骨组织超过分解掉的骨组织。而在更年期妇女中,骨骼的分解则超过了生成,导致骨质丢失。一旦骨质严重流失,骨骼的内部结构将变得脆弱,距离骨质疏松就越来越近,骨头的质量和力量都被削弱,很容易导致突然和意外的骨折。

如何判断有没有骨质疏松?

事实上,骨质疏松症并没有独特的表现,它的发生发展常是不知不觉的,早期可以无任何不适,或只是活动后轻微的骨痛而不引起注意。当疾病逐渐加重时,可出现一系列的表现,包括最常见的周身骨痛、背痛、腰腿痛及关节痛,严重情况下出现驼背、身高变矮及骨折。当出现早期的周身骨痛时可以通过测定骨密度来判定自己是否有骨质疏松。

这些人群需要查骨密度:

1、对于≥65 岁女性和≥70 岁男性,无论是否有相关症状,都推荐进行骨密度检测。

2、对于<65 岁绝经后女性和<70 岁老年男性,且伴有脆性骨折家族史或具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人群,如低体重、糖尿病、吸烟、酗酒、长期服用激素等。

中医对骨质疏松的认识

骨质疏松是一种与衰老有关,涉及多脏腑、多种因素长期共同导致的慢性疾病。肾中精气亏虚是本病发生的基本病机,与肝、脾亦密切相关,从体质学说来看阳虚、气虚、阴虚、血瘀体质更易患骨质疏松。肾气的盛衰决定着骨的强健与衰弱,肝主筋,肾主骨,肾中精气不足,肝的阴血亏虚,肝肾阴精不足,则筋骨萎弱不用;脾胃虚弱,水谷精微化生不足,导致肌肉骨髓失养,四肢不用;年老气衰血脉运行不畅,水谷精微得不到布散,骨髓也因此不得充润,骨骼失养,发为骨痿。

骨质疏松症发生后如何治疗?

对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并不是简单地“多晒太阳多补钙”就行了,单纯补钙,并不能使骨质疏松症好转,而是需要综合治疗,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预防骨折。

1、基础治疗

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如海产品、坚果类等,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 g/kg,每天摄入牛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如果食源性钙摄入量不足,可选用钙剂+维生素D补充。根据中国营养协会的推荐,青少年每日钙质摄入量为1000-1200mg,中青年人800-1000mg,50岁以上为1000-1200mg。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成人推荐每天维生素D摄入量为400国际单位(10微克)。

2、药物治疗

以抑制骨吸收、促进骨形成为原则。药物应用要求早用药、长期用药、联合用药。定期监测,及时调整方案。此外,中药治疗可以起到益气活血、补益肝肾、强筋骨的功效。

3、运动疗法

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锻炼方式,如负重训练、肌肉功能锻炼、抗阻力运动等,可有效防止年龄相关的骨量流失,改善身体灵活度、增加肌肉力量及身体平衡情况,从而增加骨强度并降低跌倒及骨折风险。

我国传统养生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等均对骨质疏松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太极拳、八段锦锻炼是风格温和、动作缓慢、练习简便的系统运动,可以改善患者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风险,改善围绝经期女性生活质量。五禽戏、易筋经通过姿势的调整、呼吸的锻炼、心神的修养,增强肌肉力量,缓解背部疼痛,预防跌倒。运动时间保持45~60 min/次,3~4次/周,持续 5 周以上,能明显改善患者活动性、平衡性、肌肉功能及自我评估等方面的身体功能。我国传统养生运动均适用于青年、中老年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