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丨过敏体质会遗传,有病史父母应对孩子更上心
2021-07-07 17: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我国约有两亿人患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上升。

过敏看似“问题不大”,实际严重影响生活

近期,一位母亲带着反复皮肤风团伴瘙痒的孩子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就诊。副主任中医师朱凤询问病史时了解,孩子已瘙痒半年了,半年来母亲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勒令孩子自己忍受这种瘙痒继续生活,孩子能来就诊还是因为老师发现了皮疹,督促前来看病。确实,一些过敏性疾病症状常常时起时消,或许是因为症状轻微,或许是母亲确实太忙,这位母亲没能及时纠正孩子过敏状态,导致孩子瘙痒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小时候过敏,长大免疫系统发育完全就好了,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孩子早期如果患了婴儿湿疹或食物过敏,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出现哮喘或过敏性鼻炎。”朱主任说。

过敏体质会遗传 有病史父母应对孩子更上心

过敏性疾病并不是一种单一性的疾病,而是包括过敏性鼻炎(变态性皮炎)、变应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皮炎(特异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一组疾病。过敏性疾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当父母一方甚至隔代亲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是过敏性体质的话,那么孩子很有可能也是过敏性体质。这个时候父母就要特别注意了,如果孩子有过敏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测血清免疫球蛋白 E(IgE),人体IgE 水平如果高于正常值,则往往提示为过敏性体质。及早发现过敏体质,越早进行干预,可以较早控制疾病的发作,治愈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将会大大提高。另外,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可能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例如患者接触到了灰尘、油漆或吃了海鲜,长期熬夜造成免疫力低下,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性疾病。

中医防治过敏,忌“发物”强体质

临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中医认为大多与“禀赋不耐”相关,如何预防过敏,首先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避免摄入抗原性较强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清、鱼虾蟹等。这些抗原性较强的食物,在中医里被称为“发物”。其次还应从提升正气着手,坚持规律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过敏发生。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增强免疫力。也可以结合中药、针灸、艾灸和埋线等治疗,调整过敏体质,尤其是经常按摩穴位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对改善体质大有帮助。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